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書展講養孩子

2016/07/28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l
        星期日下午去書展做講座,會展中心人山人海,等電梯等了十分鐘,到了演講廳,聽眾已來了一大半。

        今年因為出了本《孩子一定要放養》,講座的內容自然也跟養孩子有關,來聽講座的,也都是為人父母者。濟濟一堂,有的把孩子也帶來,十分熱鬧。

        講養孩子的心得,不過是說說自己的經驗,孩子性格各有不同,不會千人一面,所以說到底,父母最要下的工夫,不是去學別人如何養孩子,而是自己真正用心去了解自家的孩子,了解是溝通的基礎,跟孩子溝通得好,讓他們待你如友人,這孩子也就養得到家了。

        我一直強調是「養」孩子,而不是「教」孩子,那是因為我自己很抗拒一本正經講道理。相信也沒有甚麼小朋友會喜歡聽大道理。既然養了孩子,在養孩子的過程中,用自己的行為,言傳身教,潛移默化去影響孩子,遠比大道理有用。養孩子本身也是父母的學習過程,父母本身也可以學到許多,到頭來還真說不清是誰教了誰。

        做完講座,去書展轉了轉,人山人海,好大一個派對,無心逗留,走出去喝咖啡,碰到一個中學生,是朋友的兒子,他告訴我學校在暑假安排了許多作業,但在書展中見到一本書,裏面有許多暑假作業的答案,如獲至寶。我聽了哈哈大笑,讚他聰明,這樣暑假就可以輕鬆度過了。平時學業已排得滿滿,暑假為甚麼不放過孩子呢?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