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睡蓮鍋中起舞

2016/07/28 08:41:21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l
        要不是跑旅遊線,我大概會如很多人一樣,投入社會工作後,就不容易再拾起昔日的課本。但跑旅遊後,課堂裏的東西卻常常與旅程所見所聞扯上關係;更多時候,我還需要比學生時代更用功,花上心神和時間了解我眼見和親身經歷的一切,如此寫出來的東西,才不負願意花時間看我文章的朋友們。

        然而,不是每種學問都有機會在校園學習,譬如,有關植物學和園藝的知識就從來很陌生。在香港,可憐是這門學問甚至連課外活動都不入流,我只有在出遊時邊走邊學。

        在宜蘭,朋友帶我參加一個睡蓮導賞活動,我方發覺我一直不了解荷花、蓮花和睡蓮的分別。站在花田旁,看着睡蓮爭妍鬥麗,我問導覽員許多關於睡蓮和蓮花的小知識。原來,荷花即是蓮花,花和葉會挺出水面而生,結的果實是蓮子,可以用來煮糖水、做蓮蓉;莖部是蓮藕,葉呈大圓形,即廣東人常愛用來包荷葉飯、做糯米雞的那片香葉,想起來都垂涎三尺。

        至於睡蓮,結子時並不如蓮子般圓渾大粒,倒像芝麻般細小,每次可結千顆以上,因為單寧含量高,都不作食用。睡蓮花雖會長出水面,但葉只會貼着水面生長,有深裂縫,呈心形或箭形狀,莫奈晚年一系列廣為人知的印象派名畫就是以睡蓮為題材。睡蓮還會「睡覺」,一般在早上開花,下午到晚間閉合,也有反過來在晚上悄悄開花的品種。那麼,睡蓮可以吃嗎?在宜蘭,就有店子把睡蓮入饌,採收曬乾的睡蓮來做花茶,新鮮、成熟而閉合的睡蓮花則成為火鍋材料。整顆花蕾放在滾鍋裏,隨着熱力,花在鍋裏綻放,吐艷到最後才被我們吃進肚子。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