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從L形走勢中抓緊商機

2016/07/29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l
        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後,基數漸大,正常來講未來走勢應會呈現L形。「十三五」規劃把未來五年的經濟增長定於百分之六點五,估計此速度會維持一段時期,不會出現飆升或急跌。

        有人期望中國經濟會出現「U形」,甚至是「V形」走勢,這有點不切實際,因中國經濟確實面對不少困難,原有增長方式難以持續,產能嚴重過剩,向高增值和高科技轉型又需時。即使成功轉型,因人口老化及環境資源的限制,經濟增長也不易急速反彈至雙位數。

        至於經濟硬着陸問題,筆者認?不必過慮。中央奉行「自行車經濟」,即中國經濟如在不平的路上踩單車,須一定速度才能保持平穩,太快則易出意外,過慢則難以平衡,容易翻車,穩增長才是首要考慮。

        中國經濟增長若能保持在百分之六點五以上,在環球經濟不景之下,已算是一枝獨秀。目前中國經濟結構正在調整和轉型,對香港也會帶來相應的影響。香港要把握新的機遇,便須設法發揮自己的優勢,加強本身的競爭力。

        中國政府表明會大力鼓勵大眾消費,包括促進養老家政健康消費、壯大資訊消費、提升旅遊休閒消費、推動綠色消費,以及擴大教育文化體育消費等。此外,還會全面促進三網融合,力推新興網上消費,並且加大力度發展服務業。

        對香港來說,這些政策可謂天賜良機。一來港貨品質受中國民眾信任;二來香港服務業為世界一流,兩方面在中國市場均極具競争力,因此政府應盡快在拓展內銷、物流、網上平台和交易平台方面,安排相關部門官員、專家與業界商討,研究如何互相配合,搶佔鰲頭。

        不久前,香港獲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優勝條件包括營商環境良好、奉行低稅率及簡單稅制、鼓勵創業、資金自由進出,並擔當中國與國際投資之間的橋樑。但別以為香港可以安枕無憂,今年香港首較去年同期僅增長百分之零點八,且有進一步放緩的趨勢。這次奪冠並非香港競爭力突然提升,而是其他國家和地區相關指標一時稍微退步。對此,香港必須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