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煙燻奧地利鱒魚

2016/07/30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來到奧地利中部湖區,淡水湖魚幾乎是唯一流行的水產,情況一如中國遠離海岸的內陸省份,水產得靠河川湖溪的蝦蟹魚鮮,都是淡水水產。外國人烹調魚鮮,很少是生猛捉上來活宰,即使臨海市鎮,最普遍是將冰鮮魚拿來煎或炸。

        炮製魚鮮,敢說全世界以廣東人最出色,尤其是蒸、炆、扣三大法,外省人都甘拜下風,更何況外國人!「你一定要試這裏的魚!」看着如詩如畫的湖光山色,根本沒想到湖裏的東西,在奧地利落地生根的老友一言驚醒,但隨即滿腦子疑問。

        如此平靜水清的淡水湖泊,有甚麼魚好吃?還記得早年遊歷國內河山,像這樣的湖泊和水庫,湖魚多是鱒魚,而鱒魚的味道不算突出。「鱒魚的確不少,有多個品種,最重要還是做法和吃法,以醃和煙燻最出色。」老友已在維也納落地生根,而且樂意別人稱呼他為「奧地利人」,在他口中奧地利千百樣好,此地有秘技令鱒魚脫胎換骨?

        他舉一個貼身例子佐證,我心悅誠服。「我太太每次來到都必然大吃特吃,而且買一批帶回家鄉送給親友。」他的太太是日本人,外母更是茶道大師,對飲食有素養有堅持。日本人做漬魚、煙燻魚和一夜乾首屈一指,連日本人也欣賞,奧地利的湖魚製品肯定有獨到風味。

        帶我到湖邊一家街坊都識的小店FischereiKainisch選購,果然有多款煙燻魚,有攝氏三、四十度的「低溫」燻法,有五、六十度的「高溫」製品。選了高溫燻彩虹鱒魚,還提我一定要買一樽白色的辣根醬。

        從來都喜歡吃煙燻製品,與日本嫂子的看法一樣,奧地利煙燻鱒魚,不輸日本的各式醃漬魚,而那帶山葵風味的辣根醬,更是神來之筆,配煙燻魚簡直一絕,可惜回港時只有一條屬於自己。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