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i m teppanyaki & wine」 食精采 鐵板燒

2016/07/30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吳醫生請客,席設大坑銅鑼灣道一百三十四號地下的「imteppanyaki&wine」,賓客大多是城中大國手,有腸胃科名醫睇住,大可放心食個痛快!吳醫生的太座原來深諳相馬之道,上月跟我們跑馬食飯時,憑其對馬匹行圈步法的心得,連場貼上三重彩,吳醫生斬獲甚豐,所以要食番餐慶祝。

        餐廳以鐵板燒及餐酒作為名字,做的當然是鐵板燒,餐廳地方不大,只有兩張鐵板燒枱,一大一小,可坐二十人左右,擺放了日本十四代清酒和法國頂級佳釀的酒瓶作裝飾。餐廳的抽氣系統效果甚佳,加上用的是日本ricebranoil,食客不會食到一頭煙,衣服也不會沾滿油煙味,最合太座心意。

        餐廳一周七天營業,經理說午市有抵食套餐供應,好像每客二百八十元的「牛肉午餐」,有牛肉薄燒、炒時蔬、醃菜和麵豉湯。三百六十元的「海鮮午餐」則有前菜、甘鯛魚、海蝦、鮑魚、燒野菜、醃物和麵豉湯。最受歡迎的是每位三百八十元的「廚師精選午餐」,有前菜、甘鯛魚、海蝦、薄燒牛肉、炒時蔬、醃菜、麵豉湯和炒飯。由於今次是第一次來,午市套餐未曾試過,水準如可不得而知。

        大廚兼老闆隱世高手

        不食套餐的話,散點的選擇不少,好像有刺身、廚師沙律、香煎鵝肝、活鮑魚、波士頓龍蝦、大海蝦、日本大蜆、甘鯛魚和日本A5和牛等。餐廳有多款清酒和餐酒供應,黑龍純米大吟釀賣八百多元、吉乃川大吟釀九百元,當然也有幾千元一瓶的高價貨和賣二三百元的半瓶裝,是真正的豐儉由人。

        大廚兼老闆Lawrence莫燦霖五十多歲,十多歲更入行,是做鐵板燒的隱世高手,少年時在大和日本餐廳做暑期工,怎料廚房易入難出,從此以廚師為終身職業,曾在「千登世」和「田舍家」等日本餐廳當開荒牛,他在港島香格里拉的「Nadaman」當大廚多年,廚藝精湛。

        餐廳的晚市套餐通常每位一千二百八十元,但若想食得豪華一點,大可升呢請大廚加料(錢亦當然要加!),主人家吳醫生非常好客,請我們食的是每位一千八百元的「廚師特別發辦」晚餐,他還為我們帶來幾瓶HautBrionBlanc1994波爾多白酒王和一百分的HautBrion1989紅酒,兩款都是我的最愛。

        晚餐首先食的是雜錦刺身,有拖羅、牡丹蝦和海膽,跟紫蘇花、生磨山葵和醬油同食,鮮香甘美,飲杯HautBrionBlanc白酒,人生樂事。食罷刺身,跟着食北海道來的鱈場蟹,莫大廚把大大隻的蟹腳放在一塊昆布上,用鐵板上的鐵鍋來蒸蟹,透過玻璃鍋蓋可以看到蟹的顏色逐漸變得紅艷,蟹肉原汁原味,鮮甜嫩滑,跟法國白酒是絕妙配搭。

        燒鰻魚金黃香脆

        下一道是北海道帶子,大廚在鐵板上把帶子煎得金黃,入口香滑鮮甜,百食不厭。跟着

        食甘鯛魚,這是甘甜的鯛魚,大廚說跟金目鯛是親戚!一大片魚肉連魚鱗煎得金黃,魚鱗香脆無比,以海膽汁調味,滋味甚佳,這是道色香味俱佳的菜,盡顯大廚的非凡廚藝。

        整夜最精采的菜是「燒鰻魚」,燒的是生長在鹹淡水交界的日本鰻魚,跟用來做壽司的「穴子」海鰻是不同品種。大廚做這道菜很有心機,細心地把鰻魚慢烤得金黃香脆,肉滑鮮甜,連骨也可以食埋!用清酒、味醂和鯪魚骨汁調味,人人讚好,飲杯一百分的HautBrion1989紅酒,美妙得不知人間何世!

        跟着食的仍然是海鮮,是北海道蝦夷鮮鮑魚,大廚在鐵板上把鮑魚肉從殼取出來燒,配菜有海帶、海草和紫菜。大廚掌控火候甚佳,鮑魚香滑無比,人人like爆。壓軸主菜是鹿兒島A5和牛,牛柳肥膏不多,大廚首先燒菜,有日本南瓜、本地蓮藕、美國蘆筍和一大堆炸得香脆金黃的蒜片,蒜香四溢,跟着主角和牛出場,燒得半熟偏生,跟大廚即席生磨的山葵蓉和炸蒜片同食,以喜馬拉雅山的粉紅色岩鹽調味,甘香豐腴,飲杯滿分紅酒,人生一樂。

        白飯魚炒飯十足雜技

        最後出場是大眾期待的炒飯,平時食鐵板燒,飯通常是用牛肉頭尾來炒,莫大廚則改用日本白飯魚仔,加上洋葱、日本蛋、大量薑和葱花,他瀟灑地把蛋漿潑在鐵板上,有種潑墨作畫的感覺,跟着用兩隻鑊鏟把飯又推又炒,飯在半空中飛舞,有種在表演雜技的感覺!金黃色的炒飯香氣誘人,白飯魚鮮甜,食來比牛肉更覺健康,太座把食剩的炒飯打包,留給我作為第二天的午餐,認真慳家惜食。跟着飲碗我最愛的麵豉湯,甜品是日本小玉西瓜,清甜多汁。

        這是頓食得開心愜意,賓主盡歡的晚餐,鐵板燒用的都是最優質的食材,色香味俱佳,加上主人家的頂級法國名酒,飲得人人醉意盈盈,難怪離開時大家都在高呼「Iliketeppanyaki&wine」!

        葉澍堃

        
鹿兒島和牛及生磨山葵
鹿兒島和牛及生磨山葵
鹿兒島A5和牛
鹿兒島A5和牛
鰻魚燒烤得金黃
鰻魚燒烤得金黃
■跟莫大廚(右)及主人家合照
■跟莫大廚(右)及主人家合照
■大廚在燒菜
■大廚在燒菜
■一眾男士來張合照
■一眾男士來張合照
■一百分的Haut Brion 1989紅酒
■一百分的Haut Brion 1989紅酒
雜錦刺身
雜錦刺身
甘鯛魚
甘鯛魚
燒鮑魚
燒鮑魚
北海道帶子
北海道帶子
白飯魚炒飯
白飯魚炒飯
大廚潑蛋功架十足
大廚潑蛋功架十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