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九月跑馬仔玩完

2016/07/30 08:41:35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l
        特首跑馬仔的形勢又有新變化,昨日就有兩位政壇大粒佬話會參選特首,一個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一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先講曾鈺成,他之前一直話自己從立法會主席的崗位退下來後,會組織智庫。近日他經常在報上評彈特首梁振英,日日出燈謎估估誰是下屆特首,又稱有中央官員向他透露,二○一七年的行政長官選舉不會再有欽點,只要候選人為中央接受,就可公平競爭等。曾鈺成予人的感覺是四個字:不甘寂寞。

        曾主席終於亮劍,他接受電台訪問時首次明確表示,在兩個「如果」的前提下,他會考慮參加明年三月舉行的特首選舉。他表示,雖然沒有普選,但仍然希望特首選舉有真正競爭,又指特首梁振英有意角逐連任,而如果沒有其他人參選,如果需要他成為候選人才可能讓選委有選擇的話,他會考慮競逐。

        他又補充說,自己沒有在政府工作,以及有關經濟和金融方面的經驗,所以仍然希望有其他更合適的人出來競逐特首。

        尤記得兩年多前,曾鈺成夥拍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四出活動,本欄曾懷疑這個「曾梁配」是鋪路選特首。當事人大力否認,堅稱無意選特首。我從來不信政治人物講的話,認為要觀察他們做的事,很多天天評論特首選舉的政界猛人,雖然滿口不情願去選特首,其實自己最想去選。如今一看,果然如此。

        無獨有偶,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接受電台訪問時,否認自己說過不會參選特首,又表示如果可以對香港有貢獻,自己會願意做特首工作。但他形容特首的工作是一份「衰工」,「邊個做都會俾人鬧」,無人會高興。

        平情而論,曾財爺又真是無說過不會選特首,過去只是避答而矣,如今亮劍,也是意料之中。

        雙曾同時承認有意選特首,政圈中人十分敏感,問他們為何如今表態?曾主席出身左派,難道收到阿爺風,叫他去馬?

        未來誰做特首不得而知,聽聞阿爺亦未最後拍板,最後都要等最高領袖決定,時間是九月。但有一點幾可確定,沒有上帝叫雙曾去馬,他們只是搶閘出籠,而這次特首選舉,也看不到是真正有競爭性的選舉。

        消息靈通者都聽到九月的拍板日期,如今八月就到,有意參選者已按捺不住,要搶閘出擊,若然如今不出山,輕舟快過萬重山。所以沒有上帝召喚,都要去馬了。

        有人將這次選舉和二○一二年的選舉類比,話那時中央本屬意唐英年,梁振英也是夾硬去馬,最後變成有競爭性的選舉,CY就是這樣選上特首寶座。

        我覺得這些講法只說到表面,無觸及實質,沒有留意到那時中央最高領導也在權力交接中,上一屆領導屬意一個候選人,不等如新一屆領導也喜愛,所以最後CY在貌似競爭性選舉中獲勝,其實只是不同領導的思維轉變而矣。

        今屆選舉真會有競爭嗎?真會讓兩個候選人打生打死打到明年三月嗎?我看未必了。到今年九月,中央拍板,大局初定,跑馬仔就玩完,餘下的就只是拉票問題而矣,也不易重演上屆貌似因為唐唐有僭建醜聞翻盤的狀況。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雙曾」昨表態參選特首。資料圖片
■「雙曾」昨表態參選特首。資料圖片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7/30 10:15:18 回覆

我希望葉劉出來參選特首。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