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炎夏苦戀

2016/07/30 08:41:40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l
        不要誤會我在寫感情事,我寫的苦戀是苦瓜之戀呢!

        陳奕迅的《苦瓜》內有這樣的一句﹕「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來愈記掛」。相信很多人對黃偉文這段歌詞甚有同感:兒童時期總是從那碟涼瓜炆排骨中挑出排骨來吃,絕不會碰那些清澀的苦瓜,直到一天你發現自己竟然愛上苦瓜的味道。

        夏日炎炎,食欲不振,還是苦瓜最合胃口。苦瓜的苦味來自葫蘆素,本來是用作驅除昆蟲,倒頭來卻吸引人類食用。夏天是盛產苦瓜的季節,微苦的滋味能刺激唾液分泌,令人胃口大增,有解暑作用,故苦瓜是夏日時令食物的不二之選。

        苦瓜能配搭各種食材,最直接欣賞苦瓜風味的食法就是涼拌:苦瓜切去瓜瓢後斜刀切條,鹽漬數分鐘後擠出瓜的汁水,加點麻油或醬油調味即成。另一製法是把苦瓜切片去瓢後,醃在花雕或日本清酒中,有人會再加一些話梅作調味,放在雪櫃浸漬一晚製成冰鎮涼瓜,是很好的消暑小食。台灣流行把白玉苦瓜榨汁加蜂蜜飲用,沖繩人則會把當地出產的烈酒「泡盛」加進苦瓜汁,製成雞尾酒。除了榨汁,利用曬乾後的苦瓜乾來泡茶也是很常見的養生食療。

        苦瓜味道獨特,能配搭各種肉類,快炒能保存爽脆的質感,而炆煮則把苦瓜的味道融入肉類中。苦瓜的葫蘆素屬水溶性,故在烹煮或食用前稍作氽燙能減少苦味。但學飲食前輩話齋:「辣椒唔辣、苦瓜唔苦、羊肉唔羶,食嚟做乜!」

        劉晉

        
■二澳的雷公鑿苦瓜。
■二澳的雷公鑿苦瓜。
■蜂蜜苦瓜汁是台灣夜市的人氣飲品。
■蜂蜜苦瓜汁是台灣夜市的人氣飲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