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台海

2016/07/30 08:41:43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l
        寫這篇稿,我在台北飛北京的航機上。我經常往返內地工作,偶爾亦會去台灣,但坐直航機穿梭兩岸,還是第一次。

        本來覺得和其他航班沒甚麼不同,怎知在航空公司櫃台辦手續我就搞錯了證件。從香港飛台灣,我用護照入境,出境時就順理成章用護照辦登機證,直到空姐把我的護照翻了半天,我才想起要給她回鄉卡,結果她要把原來輸入系統的資料刪除再做一次,麻煩了別人又尷尬了自己。

        大多數國際航班,都會提供兩地報紙方便旅客,我坐的是中國國際航空的班機,只有《人民日報》海外版和英文《中國日報》兩種選擇。當然,國內航空公司的任何國際航線,都不提供外地報紙,這幾乎是常識,但我很好奇,在華航或長榮往北京的航班上,會有甚麼報紙。

        我坐的空中巴士只有一個登機門,路過商務艙,聽到都是台灣腔調的國語,走入經濟艙好像突然飛了幾千公里,變成北方口音的普通話。看來台灣人去大陸,以商務客居多,大陸客去台灣,還是旅遊探親為主。

        我問過一些台灣朋友對大陸旅客的印象,其實沒有很壞也不太抗拒,畢竟開放大陸旅客到台灣的額度不算很大。自由行在港推行之初,港人也很歡迎,後來放寬了額度和範圍,甚至移居香港的政策,才慢慢起了變化。

        兩岸四地,關係錯綜複雜,連中國人自己都講不清楚。十幾年前,香港回歸還未到五年,我帶一個美國人從香港去深圳,火車上我靈機一觸,問他有沒有帶護照,他很訝異反問我為甚麼要帶,香港不是回歸中國了嗎?我試着對他解釋一國兩制,結果愈說愈亂,索性棄權,反正要回去護照就是了。

        有次我問一個四十歲左右的韓國人有關南北韓之間的事,他也是有點似懂非懂。總之,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過在電視上看到分隔在南北韓的親人重逢,和台海兩岸失散的家庭再聚,眼淚都一樣酸澀。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