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游神、夜游神

2016/07/30 21:10:45 網誌分類: 宗教
30 Jul

 

日游神,又稱日遊巡。是中國民間信仰中,負責在白天四處巡遊,監察人間善惡的神只,又稱日遊巡。一開始,日游神被認為是四處遊蕩的凶神,如果衝犯了日游神將會招來不幸。元朝王曄《桃花女》雜劇第三折:“今日伊出門之時,正與日游神相遇,便不至死,也要帶傷上陣。” 《玉歷至寶鈔》中,日游神作“日遊巡”,作獄吏打扮,披散著頭髮,手持木牌,上寫“日巡”二字。日游神,又稱日遊巡。他是道教的一位凶神。

    夜游神,中國神話中的神靈。在南方荒野,有十六個神靈,一個個都是小臉頰、紅肩膀,手挽手的連成一起,給黃帝守夜。他們白天隱去,夜晚出現,因而叫做"夜游神"。 (《山海經·海外南經》)現在一般指稱喜歡夜間在外遊蕩的人。

   『夜游神』與日游神相反,夜游神是在夜間四處遊蕩巡行的凶神,他們與日游神們日夜輪流值班,專門找人的麻煩,還經常向上司打小報告,活像一幫專門禍害百姓的“陰間小特務”。早在上古時代,我國民間即傳說有夜游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