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尊神

2016/07/30 21:14:26 網誌分類: 三清祖師
30 Jul

 

三清的總稱謂是“虛無自然大羅三清三境三寶天尊”,位於玉几下三寶景陽宮。指道教所尊的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境。也指居於三清仙境的三位尊神,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其中所謂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是所居仙境的區別,清微天、禹馀天、大赤天是所統天界的劃分,而天尊的意思則是說,極道之尊,至尊至極,故名天尊。三清尊神也是道教的最高統治者。

     “三清”之稱始於六朝,開始僅指“三清境”。 “三清”之作為道教尊神,是伴隨著道教三洞經書說逐步形成的。 《道教義樞》卷二雲:“但知洞真法天寶君住玉清境,洞玄法靈寶君住上清境,洞神法神寶君住太清境。故《太上蒼元上錄經》雲:三清者,玉清、上清、太清也。”《九天生神章經》稱:“天寶君者則大洞之尊神。注曰:'天寶君玉清元始天尊也。 '靈寶君者則洞玄之尊神,注曰:'靈寶君上清天尊也。'神寶君者則洞神之尊神,注曰:'神寶君太清天尊也。'但此“三寶尊神”開始並非“三清尊神”,按唐武宗時(841~846)的道教神靈排列,先為元始天尊,太上大道玉晨君,太上老君(即三清尊神) ,其後為“玉清大有天寶君,上清妙玄靈寶君,太清太極神寶君三寶尊神”。另《業報經》《應化經》並云:“天尊曰:吾以道氣,化育群方,從劫到劫,因時立化。吾以龍漢元年號無形天尊亦名天寶君,化在玉清境,說洞真經十二部以教天中九聖,大乘之道也。 ……吾以延康元年號元始天尊亦名靈寶君,化在上清境,說洞玄經十二部以教天中九真,中乘之道也。 ……吾以赤明之年號梵形天尊亦名神寶君,化在太清境,說洞神經十二部以教天中九仙,小乘之道也”。還有《元始上真眾仙記》稱:玄都玉京七寶山,在大羅之上,有上、中、下三宮。上宮是盤古真人元始天王,太元聖母所治。

中宮太上真人,金闕老君所治。下宮九天真皇,三天真王所治。 ”這些不同派別的不同解釋,雖有差異,但都促成了“三清尊神”的最終定型。唐《老君聖紀》稱:“此即玉清境元始天尊,位在三十五天之上也,”“此即上清境太上大道君,位在三十四天之上也,”“太清境太極宮即太上老君,位在三十三天之上也。 ”南宋金允中在探討與總結以上三清、三寶、三洞之間的關係後,認為:“三尊之號在經中只稱元始天尊、太上道君、太上老君;其別號則曰天寶君、靈寶君、神寶君;以三境之名而稱之則曰玉清、上清、太清;以三洞之書而名之則曰洞真、洞玄、洞神。 ”在“三清尊神”中,以太上老君出現最早。東漢末五斗米道成立時,即以太上老君為至高神。至東晉上清、靈寶派出,其《上清》、《靈寶》經中,始相繼出現元始天王、元始天尊、太上玉晨大道君、太上大道君等新的至高神。鑑於各派新出現眾多神靈,梁陶弘景《真靈位業圖》,企圖予以系統化,其中“三清尊神”的雛形已基本確立。在此前後,諸書在言及三清尊神時,又有種種不同說法。如說:“道不可無師尊,教不可無宗主,故老君師太上玉晨大道君焉,大道君即元始天尊之弟子也。 ”“說經教主元始天尊,抱送玉帝道君(靈寶)天尊,流演聖教降生(道德)天尊”。“元始乃道中之祖為靈寶祖師,道君乃法中之祖為宗師,老君乃教中之祖為真師。 ”若從它們出現之先後為序,先為“老君”,次為“元始”,後為“道君”。

此外,五代閩主供奉“三清”為寶皇大帝、天尊、老君。元始天尊居“三清尊神”之首,在宮觀“三清殿”里居中。其名最早為元始天王,晉葛洪《枕中書》雲:“昔二儀未分,溟涬鴻蒙,未有成形,天地日月未具,狀如雞子,混沌玄黃,已有盤古真人,天地之精,自號元始天王。”雖然道書中有將元始天王與元始天尊當作兩位尊神,但正如宋代道士寧全真所說,元始天尊者“故稱雲元始天王者是也”。 《雲笈七簽》卷一百一,撰列諸尊神傳紀,亦首列《元始天王紀》,可見宋時已當作一位尊神了。

南朝梁陶弘景撰《真靈位業圖》,共分七個神階,元始天尊列為第一神階的中位,《隋書·經籍志》也載:“道經者云:有元始天尊,生於太元之先,禀自然之氣,沖虛凝遠,莫知其極。”道書認為:“玉清元始天尊也,本玄一之氣,凝結至高曰天,上有主宰謂之帝,道居帝之先,故為元始。”唐末道士杜光庭於廣明二年(881)進《三界混元圖》於朝,其中敘曰“天尊者極道之宗元,挺生自然,消則為氣,息則為形,不無不有,非色非空,不終不始,永存綿綿。居上境為萬天之元,居中境為萬化之根,居下境為萬化之尊,無名可宗,強名曰天尊,蓋世人尊之如天,仰之則彌高,攀之則無階,杳杳冥冥……生萬物而不為主宰,禦萬化而不為言,至尊、至極,故曰天尊也。”《雲笈七簽》卷一百一《元始天王紀》雲:“元始天王禀天自然之胤,結形未沌之霞,托體虛生之胎,生乎空洞之際。時玄景未分,天光冥遠,浩漫太虛,積七千餘劫,天朗氣清,二暉韁絡,玄云紫蓋映其首,六氣之電翼其真……進登金闕,受號玉清紫虛高上元皇太上大道君……元皇位在玉清,掌括上皇高帝之真。”總之,從兩晉到南北朝時,元始天尊已逐步駕臨於太上老君之上,成為道教第一位至高神。

靈寶天尊居“三清尊神”第二位。南北朝時《上清》《靈寶》經相繼出現太上玉晨大道君、太上大道君。梁陶弘景《真靈位業圖》列第二神階中位,名“上清高聖太上玉晨玄皇大道君”為萬道之主。 《雲笈七簽》卷一百一的《太上道君紀》《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大道君紀》所記略同,但又稍有差異。

據《靈寶略紀》稱:“太上大道君以開皇元年托胎於西方綠那玉國,寄孕於洪氏之胞,凝神瓊胎之府三千七百年,降誕於其國鬱察山浮羅之岳丹玄之阿側,名曰器度字上開元,及其長乃啟悟道真,期心高道,坐於枯桑之下,精思百日。而元始天尊下降,授道君靈寶大乘之法十部妙經。……元始乃與道君遊履十方,宣布法緣,既畢,然後以法委付道君,則賜道君太上之號,道君即為廣宣經籙,傳乎萬世。”又據《洞淵集》稱:“玉晨道君者,乃大道之化身也。言其有不可以隨迎,謂其無復存乎恍惚,所以不有而有,不無而無,視之無象,聽之無聲,於妙有妙無之間大道存焉。道君即審道之本,洞道之元,為道之氣,即師事元始天尊,稱受道弟子焉。猶是老君禀而師之矣!居上清真境禹余天中,降金科寶籙、三洞仙經,付經師鬱羅翹真人,傳教於萬國焉!”上清、靈寶派新造作的太上道君,依然以“道”為根,體現了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的思想。後之靈寶天尊即由太上大道君衍化而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