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漢營心在曹

2016/07/31 07:50:51 網誌分類: 政治
31 Jul

雖然今年九月才是垃圾會選舉,明年跑馬仔經已揭開序幕。

 

冇人知結果有那些人入閘,依家咪估吓、估吓囉!最多人估嘅,當然係現任或退任高官啦,因為多人識吖馬!難道我呢啲藉藉無名嘅人咩。

 

但係,多人識有多人識嘅麻煩:

 

雪地鴻爪:一日奴才 終身奴才

 

三國時代,劉備與曹操爭雄一度兵敗,劉備逃亡,張飛失蹤,關羽被迫暫時依附曹操,曹操為籠絡他,慷慨贈送金錢、美女、錦衣、赤兔馬,封之為「漢壽亭侯」,還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但關羽不為所動,在報答曹操恩惠後,毅然過五關斬六將重回劉備身邊。

 

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傳為千古美談。可惜,像關羽那樣的忠肝義膽很罕見,中國盛產的是身在漢營心在曹之輩,曾經為殖民地的香港,更是光怪陸離。君不見,回歸快二十年了,仍有不少人懷念殖民地時代,有的希望英國再度君臨香港,有人主張香港歸英,有人高舉港英旗,還有一些港英餘孽,身為特區高官,心裏卻割捨不下對舊主子的留戀,那種死心塌地令人嘆為觀止。

 

綽號鬍鬚曾的財爺曾俊華近日上電台接受採訪,盡訴心中情,對兩位前主子彭定康及曾蔭權極盡讚美之能事,甚麼「行政效率一流」、「有歷練」的政治家、「懂得抓大放小」、「善於納諫」等等,崇拜之情直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其實彭定康是「千古罪人」,臨走前埋下的政治炸彈遺患至今,而曾蔭權則是醜聞纏身加官司纏身,有如「過街老鼠」,對這兩樣貨色,頭腦稍稍正常的都會避之不及,曾俊華居然崇拜得五體投地,不得不令人佩服大英帝國馴馭奴才的手法高明,真是一日奴才,終身奴才 。

 

曾俊華大讚兩位前主子,除了戀舊,也是暗踩現在的頂頭上司梁振英,表現出覬覦下屆特首寶座的企圖心。不過,如此一個黃皮白心的人,會入朝廷的法眼嗎?

 

香桐仁

 

聽其言、知其行!係咪唔駛考慮呢?我信物以類聚架。之不過,你同我都冇權決定邊個做特首:多謝「飯民」!又要向佢地三躹躬添。

 

筆下風雲:高官人心未回歸

 

鬍鬚曾被視為下屆特首跑馬仔人選之一,不知是為了入閘造勢,還是閘前脫腳,日前上電台節目突然盡爆心中情,力讚兩名前主子曾蔭權爵士及末代港督肥彭為不可多得的人才,前者行政工作一流,無人能及;後者則懂得抓大放小,是一個有歷練的政客云云。

 

眾所周知,曾蔭權爵士醜聞及官司纏身,早已淪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而肥彭更是北大人口中的千古罪人,政壇中人跟他們撇清關係唯恐不及,偏偏鬍鬚曾主動抓屎上身,除了反映他跟曾蔭權是鐵打好兄弟,更證明他對前宗主國唸唸不忘,「身在漢營心在曹」的質疑顯然不是空穴來風。

 

事實上,回歸十九年,港府都是由港英餘孽主導,曾蔭權是英女王御賜爵士不消說,單是現屆政府的第一、二把手也是由港英培育的「政治人才」出任,香港人心未回歸也就不足為奇。君不見,同樣被傳是下屆特首人選的林鄭月娥,曾經甜絲絲笑說將來要跟老公返英國告老歸田;而鬍鬚曾除了本身讀番書,過的更是歎咖啡、睇法國電影的「Bourgeois」生活。至於看似「非常紅」的梁特首,送子女出國留學也是首選英國。

 

看來港府高官正如經典電影對白所說,每個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縈繞心頭念茲在茲的都是昔日宗主國的美好風光。

 

程萬里

 

曾俊華難撈又要做 前後矛盾

鬍鬚曾尋日喺電台節目中,被主持問及點解唔考慮參選特首,佢就口窒窒否認講過唔會參選,又指「如果要對香港有貢獻,我願意做(特首),我愛香港」。不過,佢隨後又指特首呢份工,係一份「衰工」、「惡做」,仲話邊個做都會畀人鬧喎。呢頭講完願意做,嗰頭又話份工難撈,認真矛盾,如果香港交由佢管理,真係不敢想像。

現屆政府被批評無靈魂、無知無覺、施政不濟,鬍鬚曾作為政府核心成員,應該有份承擔責任。加上佢擔任財政司司長多年,一直被批係「守財奴」,兼且年年估錯數,最為人詬病係建議向每名市民嘅強積金戶口注資六千元,結果被各界炮轟,最終喺政黨壓力下屈服,改為向全港永久性居民派發六千元現金,嚴重破壞政府一直奉行審慎理財嘅原則,所以佢係咪適合做特首將成疑問。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7/31 08:53:18 回覆

力讚兩名前主子曾蔭權爵士及末代港督肥彭為不可多得的人才,前者行政工作一流,無人能及;後者則懂得抓大放小,是一個有歷練的政客云云。

 ===

 

可能,他是對的。可不是嗎?

 

彭?的確是政治人才,甚至是天才。他可以把香港突然民主,做得有聲有色,但是,卻又不影響大英帝國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形象,又不影響臨走時的施政權,民主剛起步,不影響英國在港施政。你估容易的嗎?

 

曾?多年公務員嘛,行政工作當然一流。合埋眼都應該識做行政工作啦,條咪?行政,不等如施政喎,兩件事來的。施政工作九流,應該是唔入流。

只懂做好這份工,上頭不叫做的,可以不做就不做,一於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沙士之後,人人罵負資產?無問題,連地都唔開發,由得樓宇缺乏,仲使怕負資產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