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揀貓仔睇貓乸

2016/08/01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ug
        老一輩有句說話,就是「揀貓仔睇貓乸」。今時今日招聘九十後員工,都要了解其家庭背景和家教方法,才有機會篩選出心理質素和工作態度良好的人才。

        身邊有不少任職企業人事部的朋友都慨歎請人難,應徵者不是要求待遇偏高,就是覺得職位太低,工作缺乏挑戰,覺得大材小用等。即使答應上班,也可以無故「失蹤」。由於學位氾濫,新世代有更多機會接受高等教育,然而能精通及活用大學的知識,並且具備健康心態投入職場的人反而較少,當中最大的原因來自家教問題。當父母經常跟子女說:「細公司無出色」、「做得辛苦不用做」、「我們不需要你養」、「騎牛搵馬先,有好路數就即刻辭職」等,試問又怎會教出有良好工作態度的人?

        大學為了加強畢業生的競爭力,都會提供見工面試等職涯訓練,所以不少大學生都懂得包裝,以「最佳答案」來表現自己。我經常鼓勵招聘者可發問一些深入的問題,如「父母對你最大的影響是甚麼?」、「父母做甚麼工作?你欣賞他們嗎?」、「父母期望你在事業上有何發展?」、「他們有沒有一兩句金石良言成為你的座右銘?」無論發問的方式如何,都要應徵者解釋答案的由來,從而探究其背後動機。通常家教好的人,對答都會讓人充滿動力和感到滿意。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