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處難處看能力 小處細處看修養

2016/08/01 14:21:12 網誌分類: 學習
01 Aug

如何與最親近的人相處,這或許是每一個人都應該靜下心仔細思考的問題,而在古人看來,與至親交往,理應記住《禮記·表記》中的這三點:不失足於人,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

不失足於人,慎重舉止

“不失足於人”的意思是,在人前應該注意自己的舉止儀態,一抬手一投足要有分寸。

“大處難處看能力,小處細處看修養。”無論是在家庭中亦或是在摯友前,每個人的思想狀態都是最放鬆的,也就是在最為自然狀態下顯露的行為才最能體現一個人的品行。

為人父母者,在生活中應起到的是榜樣作用,孩子在成長中會潛移默化學習父母或長輩的言談舉止,正是在生活中的細微行為給予下一代的是不可估計的影響,這往往比有聲教育來得重要來得深遠。

不失色於人,控制情緒

“不失色於人”指的是,喜怒克制於心,不常外露於顏。

家庭中,特別是關係親密的家人之間,是一個相對安全包容的環境,因此也就養成了對待至親時存在着放肆性。有些時候,在外面受了委屈或承受一些壓力,沒有辦法發泄出來,只好到家中進行宣洩,所以總是喜形於色,將自己的情緒與臉色不加節制地丟給了家人與知己,理所當然地認為他們應該能理解,必須去包容,卻往往忽略了情緒承受者的心情。

孔子說孝敬親長最難的是做到“色難”,“色難”難在何處?難在雖有一顆恭敬的心,卻難有一個謙和的態度。如今的我們,雖無法做到事事和顏悅色的恭敬之態,但在對待至親與知己時,懂得控制情緒,不失色於人,才是真正的為人雅量。

不失口於人,先思後語

“不失口於人”,講的是說話談吐應考慮聽者的感受,懂得換位思考,先思後言。

在古人看來,人生有四件事是一去不回的:出口之言、發出之箭、過去之時、忽略之機。而其中,出口之言是居於首位的。

當人處於壓力下,往往忘記了怎麼好好說話。也就造成了,在情緒的宣洩過程中對親近的人使用嘲諷、歪曲、誇大、貶低、晦暗等等的語言。最後我們的壓力得到一定的釋放,卻對聽話者帶來了煩惱與不適。如果對方再對傷害進行反擊,家庭的衝突就會愈演愈烈。良好的對話氛圍就毀在了一時的口不擇言上。

人與人的關係,越是親近,越容易肆無忌憚,越容易發脾氣,容易任性與衝動,也就在不經意間造成了互相的傷害,然而,可悲的是,有時我們總是想着去花大力氣,大心思去處理紛繁複雜的各類人際關係,卻往往忽略了去如何與最親近的人相處好。轉貼

flower的圖片搜尋結果

回應 (5)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8/02 18:42:45 回覆

我很細個,就明白,相吵唔好口。

所以,從未和別人吵過架。

哈…有甚麼好吵?一條匙搖不響,只有兩個都不願放下姿態,才會吵得成。

只要一方放軟身段,或者遷就一下,當火頭過去,再慢慢討論吧。氣在心頭,說甚麼都沒有用。吵架,除了傷感情之外,還有甚麼效果呢?

和你不願意一起的人去吵吧!包保吵得幾次,互成陌路。

 

淺雪
淺雪 2016/08/02 15:15:53 回覆

面對至愛或對你最好的人發脾氣..是最蠢的行為..卻是人類最常見的行為..

 

383383
383383 2016/08/02 05:43:49 回覆

https://www.facebook.com/cab.tour/videos/747392608697784/

來來來,向汪星人學習,放軟一點,放柔一點…

wongi
wongi 2016/08/01 21:55:43 回覆

送上好文章星星。

修養真的不是以學識來衡量。

383383
383383 2016/08/01 14:49:06 回覆

向對自己好的人發脾氣,是最蠢的行為。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對呀!

獸醫的費用很貴,所以有人為寵物買保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對.睇得開就好.照顧好自己就對了.別祈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