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揭奧委剝削運動員 高層自肥

2016/08/02 00:00:00 網誌分類: 環保 文明
02 Aug

《華盛頓郵報》發現,國際奧委會(IOC)及美國奧委會(USOC)高層盡享豐厚薪酬及奢華福利,但美國頂級田徑運動員去年平均收入卻只有大約1.7萬美元(約13.2萬港元),更有運動員要依靠食物銀行及失業救濟金過活。{#icono0_21} {#icono0_41}


http://pdf.wenweipo.com/2016/08/01/pdf19.htm


   2016-08-01

揭奧委剝削運動員 高層自肥

 

出差坐頭等備數鈔機 200萬津貼租豪華酒店

奧運會商業贊助及電視轉播收益數以億計,但原來很多都落入了體育機構及官員口袋,相反在賽場拚搏的運動員分到的只是九牛一毛。《華盛頓郵報》發現,國際奧委會(IOC)及美國奧委會(USOC)高層盡享豐厚薪酬及奢華福利,但美國頂級田徑運動員去年平均收入卻只有大約1.7萬美元(約13.2萬港元),更有運動員要依靠食物銀行及失業救濟金過活。

由於IOC性質是非牟利機構,委員理論上是「無薪」,但組織設有津貼機制提供豐厚福利。IOC主席巴赫每年最多可領取25.1萬美元(約195萬港元)津貼,結果被用作租住瑞士洛桑一間豪華酒店。不少委員亦「物盡其用」,利用津貼乘搭客機頭等機位;有曾跟他們合作的前義工透露,各人出差時會準備數鈔機,每天領取津貼,剩餘的津貼便存進自己的銀行賬戶。

美金牌划艇手年收入僅9萬 靠父母接濟

各地奧委會以至各運動項目聯會同樣「食水」極深,美國田徑管理局總裁西格爾前年收入高達110萬美元(約853萬港元),是一般運動員的數十倍。國際泳聯(FINA)等運動聯會更乾脆把總部設在摩納哥或瑞士洛桑等地,避免公開財政資料。

美國標槍代表奧斯特勒表示,當局去年認為他沒機會奪取獎牌,決定中止資助,他為了繼續訓練,只能依賴食物銀行及失業救濟金。划艇手林德曾在2008年及2012年兩奪奧運金牌,但她每年收入只有1.2萬美元(約9.3萬港元),要靠父母接濟,她批評當局根本沒關注運動員利益,只把選手當成可以隨時取代的生財工具。

美奧委僅分配6%開支予運動員

美國棒球及籃球等職業聯盟現時把約一半收益分給各隊球員,但2012年一項研究發現,USOC開支只有6%落入運動員手上。USOC總裁布萊克門強調,奧委會屬非牟利機構,他本人也很希望取得更多資源,幫助更多運動員,但會方不獲政府資助,才導致運動員收入減少。

■《華盛頓郵報》

 

   揭奧委剝削運動員 高層自肥

  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8/01/GJ160801000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