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禁言修煉

2016/08/02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ug
        朋友放假去修道院靜修十日,地處離島,靜謐而風景優美,閒來看山看海,看藍天風雲變幻,規矩不多,只是不許說話。

        沒有人說話,做甚麼事都不說話,比如幫食堂收拾洗碗之類,也都是悶頭做事,沒有交談。路上相逢,也只是相視一笑,不說話。可以想像,那地方只有物件之聲,沒有人聲,身處鬧市慣了的人,聽了或許不習慣,但想想也很嚮往。我說,下次帶我也去吧。朋友說不行,你又不信教,一定要受過洗禮才可以進去住的。哦,原來還有資格審查。

        對於喜歡講話的人來說,閉嘴不許說話,本身就是一種修煉了。今年春天我帶團到日本四國,偶感風寒,突然失聲,從抵達翌日開始就講不出話來。開始很是心急,見了團友總想說話,但發不出聲音也沒辦法。

        時間一久,卻忽有所悟:

        原來天底下有許多事情,不過是你以為要出聲而已,若你出不了聲,那事情也就不是事情了。

        推而廣之,許多事情根本不需要也不值得出聲,只要把嘴閉上,事情自然會過去,少了誰的一把聲音都不要緊。

        於是在日本那幾天,我享受了失聲之樂,開始還有些難受,之後漸漸泰然,不管人家來跟我說甚麼,管微笑點頭待之,態度泰然,臉色從容,狀似智者。這便是少言的好處,也是一種修煉,學會自控,不說話,思考更多,看世界更加明白。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