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文化

2016/08/02 08:41:33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ug
        英國文化協會一名高級職員在網上留言,用粗口辱罵剛滿三歲的喬治小王子,指他將一輩子高高在上,不識民間疾苦,靠納稅人寄生的貴族。

        這些話,乍聽起來以為是二百多年前法國大革命時候的論調,或者也像中國大半個世紀前之鬥地主。今天是講人權平等的時代,喬治小王子雖然身份特殊,但是按照平等的大原則,小王子也有人權,他還只有三歲,尚未「作過威作過福」,沒有欺壓過英國人,即遭此辱罵,對他公不公平呢?

        英國的君主立憲制成為歐洲許多皇室模仿的對象,也遠播日本,君主立憲國大多發展和平,歐洲的不用說,亞洲的泰國也避免了許多鄰國都經歷的血腥政變,這些君主立憲國的國民,並沒有視君主為仇寇的風氣。

        但是英國卻有一些人為了標榜自己「進步」,專門以攻擊皇室為樂,這種人的腦子是受到一種「去英國化」的潮流所影響。去英國化就是去西方化:鼓吹文化多元、尊重外來移民,批評聖公會保守,學校教莎士比亞是霸權等等,都一脈相承,攻擊皇室也是出自這同一套路數。

        好笑的是這個英國文化協會女職員,年薪八萬鎊,在公職來說,也算高級主管。但是英國文化協會能付得起八萬鎊年薪,本錢出自「英國文化」這四個字,這四個字憑甚麼值錢,當這個女人在外國公幹,在酒會上喝香檳招待一班「第三世界同胞」的時候,不知道想過沒有。如果沒有英女皇和喬治小王子高高在上的形象,她這份糧將即時縮水至十分之一,她還幹不幹?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