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互聯網「專車」的春天?

2016/08/02 08:41:51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ug
        事緣國務院日前發佈了早前諮詢公眾的《關於深化改革推進計程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和《網路預約計程車經營管理暫行辦法》兩份文件。其中《指導意見》明確了專車的合法地位,並允許私家車接入互聯網平台;《暫行辦法》則對合資格車輛和司機的要求作出了具體規定。

        有了上述文件作為保障,專車司機與當局的「貓捉老鼠」遊戲也將告一段落。日後七座及以下乘用車,只要安裝了具有行駛記錄功能的車輛衞星定位裝置、應急報警裝置,且車輛技術性能符合運營安全相關標準要求,就能合法成為互聯網專車。

        駕駛專車的司機,准入條件包括:無交通肇事犯罪記錄、無危險駕駛犯罪記錄、無吸毒記錄、無飲酒後駕駛記錄、無暴力犯罪記錄。

        互聯網專車合法化,原本處於灰色地帶的該行業,是否意味著苦盡甘來?筆者認為,另一則剛爆出的專車界大新聞,國內最大的專車營運平台「滴滴出行」即將於美國同業Uber(內地譯作「優步」)的中國區業務合併,令行業的前景重新不確定起來。

        在兩家行業巨頭聯手的情況下,市場競爭大幅削弱,乘客能否繼續享受到高質、低價的服務?司機的權益能否得到保障?都有待進一步觀察。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