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恐懼孩子惹事生非

2016/08/02 08:52:10 網誌分類: 教育
02 Aug

為了教育孩子不要惹事生非,家長教師往往極力防堵孩子出現偏差行為,在家庭和學校裡,調教出走在「正軌」的「好孩子」。

但日本榮格分析心理學泰斗河合隼雄認為,一味地「排除惡行」,恐怕會引來更多的邪惡。表面上的「惡」,可能背後藏著珍貴的成長訊息,值得我們深入思索。

孩子與惡:看見孩子使壞背後的訊息

河合隼雄發現,許多才華洋溢的人,年少時都是被學校定性為「壞孩子」,做盡違規的事,例如欺凌、偷竊、說謊、逃學等,這讓他不禁開始思考:「什麼是惡?上帝創造世界,為什麼把惡也放了進來?」

「一個人為了成為他自己,必須破壞過去支撐他的支柱。」

他發現這些成功人物的個人成長與獨立、革命性的創造和進步,往往是從突破既有規範開始,而「破壞規矩」會讓一般人覺得孩子開始「變壞」了。

惡讓人驚恐,卻又魅力無窮,因為那是人發展健全自我的動力。

他從日本許多名人青少年時的「壞行為」出發,直搗人心深處「害怕惡」又「想作惡」的矛盾心理,提出發人深省的建議。

勇敢接納孩子天性裡的惡,並不意謂縱容孩子胡作非為,而是要拿出更大的耐心傾聽、不過早論斷是非,才能幫助孩子找到突破成長瓶頸的門道。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8/02 09:02:32 回覆

除了傷害任何人(包括他自己)的事,其他,都可以隨他發揮。

如果犯了法,違規,就要勇於承擔一切後果,而不是輸打贏要。

要教他做一個有承擔的人,而不是教他做傷害他人仍沾沾自喜。

當然,如果他要在家庭內做話事人,必須承擔家庭的支出費用。

讓他明白到,要話事,必須先建設,先承擔;不要學蛀米大蟲。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