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

2016/08/02 15:40:19 網誌分類: 閱讀
02 Aug



雖然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但是筆者感覺不少香港人不太認識中國的情況。

也許由於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歷史悠久,加上過去的政治動盪,要透徹認識中國不容易。學海無涯,唯勤是岸,筆者也是不斷在學習。原因很簡單,中國的發展與香港經濟,整個世界的政治、經濟,全球的安危息息相關。

借此一角,推介大家閱讀一些資料,參考一下老外如何看中國。「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首先是統計數字。8月1日的亞太版「財富」雜誌列出了全球五百強公司。當中,134家是美國公司,排首位。中國(含香港)則有103家,排第二。十年前,榜上只有19家中國企業。

甚麼公司榜上有名?

其他國家、地區表現又如何?

大家一起認識。

另一個推介是7月9日那一期的「經濟學人」。這一期,雜誌的封面是一個鳥籠子,專題系列是講中國的方方面面,包括公民社會、移民、財富保存等等。

中國共產黨的「改革、開放」成功為千千萬萬的中國人改善生活,增加財富。今天的問題是,過去的管治方法,今天(或是明天)還可以延續嗎?

共產主義有一條很棒的理論 - 量變而導致質變。

當社會上在富裕環境下成長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整個社會、政府難免要改變。這與意識型態、愛國與否,沒有甚麼關係。

但願中國長治久安,帶動世界和平、社會經濟文化持續發展,全球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