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風情見聞遊

2016/08/02 16:19:03 網誌分類: 旅遊
02 Aug

剛過去的兩個星期,和一班香港朋友去了印度做義工,在貧民窟裡教小朋友英文,數學和品格教育,培訓當地老師,提供基本衛生常識,也帶給他們一些文具和物資。

如果沒有教育,這些在印度種姓制度下的賤民,即是沒有身份社會地位的人,只能做乞丐,執垃圾,做苦力,甚至出賣身體賺取金錢,他們一家的收入每月只有幾百盧布,相當於香港三四十元的收入,小孩沒有讀書機會,看不見將來。

在這裡認識了很多印度朋友,他們很有心進行社會改革,幫助這些低下階層的賤民,奈何杯水車薪,政府也沒有做甚麼工作,雖然邪惡的種姓制度早已廢除,但這種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仍然植根在每一個印度人的腦海𥚃。

印度地方很大,國土有一個中國這麼大,分作廿四個聯邦,人口有十三億,貧富懸殊,是一個民主大國,但到處只見到貪腐,貧窮,落後,破爛,嘈雜,糟亂。

學了幾句日常交談的印度話,很快就和接待我們的印度朋友打成ㄧ片,他們身上有唱歌和跳舞的細胞,很喜歡玩,天生樂觀知命,也許因為這個原因,對貧窮生活沒有多大的抱怨。

在這裡天天食咖哩和薄餅,吃得滿口飛滋,好在帶了竹蔗茅根,也常吃這裡當造的秋葵,不至太過熱氣,消化不良,產生便秘。

印度無奇不有,走在街頭,好像是一個動物園,車子在牛群中間穿插,也有馬,野猪,羊,猴子,烏鴉,野狗,松鼠,鷄,旁邊就是高樓大廈,叫賣的街頭小販,人和動物和平共存,距離這麼近,真的很奇怪。

回到香港後,看到一則關於印度貧民窟的新聞,心裡很不好受,但願我們撒下的種子,雖然力量微小,但能夠幫助一些人脫貧,帶來希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