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風暴前後

2016/08/03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ug
        去年有一次打風,我家窗外三棵石栗樹狂搖得像發瘋一樣,用慢速度拍了照片,畫面鬆矇好看,像抽象畫。

        這次「妮妲」來了,預報時說猛烈得不得了,數十年罕見,而且直撲香港。由此想像,我家窗外那三棵石栗樹,豈不要搖斷頭?後來就掛了八號風球,在家靜待風至,想像狂風暴雨,畫了兩幅颱風夢境圖。結果,妮妲真是發揮了女人性格,雷聲好大,雨點卻小,很快就過去了。

        原來預告的十號風球派不上用場,八號轉三號也比預期中快。本來還想歇息的人,排隊坐車上班去了,下午時份,還出了太陽。

        一場大風暴便如此平安過去了,香港常常這樣,颱風來襲,說是直衝了,結果總會擦邊而過。這自然可說這裏是一塊福地,但那天看氣象圖的時候,見到颱風旋轉而至,那風眼看起來比香港還大,突然就覺得香港之所以次次被颱風擦邊而過,除了福氣,地方也實在是小,地方小,要對準目標不容易,一個大颱風來勢洶洶,好像直撲過來,然而卻一掠而過,沒能吹正。沒能吹正不是不敢吹正,而是因為地方小。

        風雨過後,陽光驟起,看着窗外寧靜的石栗樹,感受到一絲福氣的時候,也想到「渺小」這一回事。人如能想到自己渺小,心胸反倒會廣闊,格局自然也大。許多時候,你因為太把自己當一回事,才埋怨別人不把你當一回事,反之,你不把自己當一回事,別人則反而把你當一回事,尊重你了。人如此,地方也一樣。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