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利基盈喜股價偏低

2016/08/03 08:41:24 網誌分類: 經濟
03 Aug
        近期,一些細價股遭淡友沽空後唱衰,股價大幅滑落,被視為細價股股災。然而,細看這些暴跌的股票,大多是沒有基本因素支持的概念股,只是早前曾經熱炒,為大淡友提供了機會。有實力的中小企愛股,也一度被拖累,卻也有趁低吸納的機會。

        業績一向不錯的建造業股票利基(240),近期股價跌至二十九仙低位徘徊,及至日前就中期業績發表盈喜後,股價才初見較強勁反彈。

        利基近年高增長,股價也由低位十餘仙,一度升至四十餘仙,但由於第二大股東減持,以及傳出被合夥人走數的消息,令股價大幅回落,就算大股東增持及繼續有高增長業績,也難敵市場的悲觀情緒。

        利基是單氏家族三隻上市股票之一,以惠記(610)為母公司,整個集團主要從事建造及地產行業,均能保持不俗業績。

        為家族管理上市公司的彪哥,對於小企利基特別鍾愛,因為這是他一手培養的公司,他的願望是在三幾年後把股東權益再翻一番至八億餘元。不過,由於開始投資於內地的供暖系統,公司需要保留較多現金,因此上一年派息比率減少至20%,及表明會維持於這個較低水平。

        對於不是慷慨派息的公司,我會有所保留,也不再作為投資主力之一了,不過在低價我仍偶爾增持,因為長線持有收息無懸念。

        今期的盈喜料上半年盈利增長四成,主要受惠於建造業新完成項目的邊際利潤有所增加。事實上,利基手上雖有過百億元合約,但近年在投標時也很審慎,精心計算後才出價競投。而經過與新加坡「巨企」合作的失敗經驗後,管理層決定不再進行聯合投標,只靠本身實力來爭取新的合約。

        對於全年盈利,我抱持較保守態度,預期盈利可增加兩成半至大約每股十仙,預期市盈率低至三倍,股息則由1.5仙增加至2仙,現價息率超過六厘。

        市場對利基估值偏低,主要是公司曾經選錯合作夥伴,因此每次股價反彈後通常都見沽壓,因此雖有盈喜助威,也只合長線投資。

        業績的新突破將在於內地投資污水處理和供暖系統的成績,污水處理已肯定可以帶來穩定收入及增長,至於供暖系統,由於符合環保政策,也可審慎樂觀。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