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花木蘭

2016/08/03 08:41:27 網誌分類: 經濟
03 Aug
        一名來自北京的美籍華裔年輕女子,最近當選二○一六年密歇根州小姐,並將代表密歇根州參選二○一六美國小姐競選,不料激起中國網民一片謾罵。

        本來中國女子能在美國選美突圍,應該讓中國同胞引為驕傲,尤其是在中國這樣一個一貫宣傳「為國爭光」的國家,這名北京女子得到在場美國評判和其他參賽對手的認同,難道不是為中國人爭氣嗎?

        原來她的中國同胞,都認為這位中文名全安琪的美籍姑娘長得醜:指其高顴骨、大嘴巴、單眼皮,身材高大,像迪士尼卡通片《花木蘭》的真人版。

        然而,迪士尼卡通片花木蘭之造型,又何以見得貌醜?眾所周知,迪士尼卡通作品旨在表現美國主流價值觀,因為要深入千家萬戶,走進每一個孩童的心靈,其女主角必然形象正面:除了美麗,還有善良、勇敢、真誠、有情有義之人格,而不可能將之醜化。

        無論是卡通片花木蘭,還是令人聯想到花木蘭的真人版,在外表上,都符合美國人的審美品味。何況全安琪到了美國之後,入鄉隨俗,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加上演講才能出眾,談吐幽默大方,只這幾樣,已經跟絕大多數的中國人不同。美國人欣賞全安琪,一點也不意外。

        全安琪之貌,若以中國之標準,當然只能靠邊站。但是一個相貌平平的女子,在美國卻能煥發自信的魅力,變身為公認的美女,這到底是美國人沒眼光,還是美國社會有點石成金之力,能令平凡的人也蛻變為優秀?而中國人喜歡以貌取人,女人除了競相整容媲美,又有甚麼可為?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