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台下一个样

2016/08/03 10:30:04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ug

人生就像观潮,有潮起就有潮落,上坡下坡都要走好。

南怀瑾说:人在上台与下台之间,尽管修养很好,而真能做到淡泊的并不多。一旦发现了好的位置,看看他那个神气,马上不同了。当然,“人逢喜事精神爽”,这也是人情之常,在所难免。如果上台了,还是本色,并没有因此而高兴,这的确是种难得的修养。下台时,朋友安慰他:“这样好,可以休息休息。”他口中回答:“是呀!我求之不得!”但这不一定是真心话。

事实上一个普通人并不容易做到安于下台的程度。所以唐人的诗说:“逢人都说休官好,林下何曾见一人?”其实,上台终有下台时。爬山的朋友都知道,爬上去时固然很难,下山的时候更危险。因为向上爬很费力很痛苦,一定会小心。走下坡的时候,就满不在乎了,但往往在这时出毛病。

时代不需要你的时候,你能不怨天,不尤人,默默无闻地活下去,这也做不到。一个人总有自己的牢骚,尤其知识分子们总认为:“当今天下,舍我其谁?”假使让我出来,比诸葛亮还高明。所以没有完全认识自己,隐退是很难的。因此孔子对自己得意的弟子颜回说:“只有你我两人才做得到。”

提到进退,好像大都针对有官位与地位的人。其实,普通人也会涉及类似的命题。比如说,退休、降职、让贤等等。对曾经攀上事业高峰的人而言,恐怕再也没有什么比从绚烂中迅速隐没更让人难以忍受了,这时,尤其需要深谙进退的处世智慧与哲学。

不要把隐退看成失败

很多人把“隐退”当成“失败”。由于他们已习惯于享受欢呼与掌声,一旦从高空中掉落下来,就像是艺人失掉了舞台,将军失掉了战场,往往难以一时适应,而陷于绝望的谷底。

隐退其实是有好处的。唯有离开自己当主角的舞台,才能防止自我膨胀。虽然,失去掌声令人惋惜,但往好的一面看,隐退就是在进行深层学习,一方面挖掘自己的潜能,一方面重新上发条,平衡日后的生活。当你志得意满的时候,是很难想像没有掌声的日子。但如果你要一辈子获得持久的掌声,就要懂得享受“隐退”。

事实上,“隐退”不等于“放弃”,它很可能只是转移阵地,或者是为了下一场战役储备新的能量。但是,很多人认不清这点,反而一直缅怀着过去的光荣,始终难以忘情“我曾经如何、如何”,不甘于从此做个默默无闻的无名小卒。

不要认为自己很重要

要学会认识自己,千万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也不要轻视自己。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很重要,但是离了谁地球都照样会转。所以,一个人可以自信,但不要自大;可以狂放,但决不能狂妄。那么,不论是“无可奈何花落去”,还是“似曾相识燕归来”;不论是游子回归,还是飞鸟离巢,你都可以做到,来就大大方方地来,不妨踌躇满志,喝令三山五岳开道;走就痛痛快快地走,尽可能洒脱自如,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云彩。

人生就像爬山一样,要么往上走,要么往下走。我们不能希望总是走上坡路,有时候,走下坡路也是每个人必然的经历爬到了山顶上,只有下坡路可走。怎么办呢?不妨坦然地走下来,再去爬另一座山峰,这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轉貼

Mountain的圖片搜尋結果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8/03 10:44:38 回覆

上台?下台?都只是一種緣。

隨緣好了。

能隨緣,自然安心。心安了,自然少煩惱。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

淺雪
淺雪 2024/03/29

有人辛苦工作.努力儲錢.買名牌心頭好.倒也無可厚非

而我等買衣服鞋襪最緊要舒服經濟。

牌子我也沒認識多小.所以不會浪費錢財追求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