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CEO和大股東

2016/08/04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ug
        雜誌訪問我說新書,題目自然又是養兒育女,封面標題上寫:「李純恩:女兒是一世債主。」

        方毓仁兄看了,發短信問我,女兒是債主,老婆如何定義?我說,老婆是大股東。

        夫妻一場,也是合作夥伴,事情上分工合作,但不管做多做少,老婆總是大股東,老公最多是個CEO。有朋友口口聲聲老婆是董事長,便是這個意思。CEO如何精明能幹,始終是為董事局創造利潤,大股東是受益者,也是話事人。李嘉誠開股東會,被小股東質詢兩句也要笑臉相陪,小股東尚且如此,大股東更不可待慢,何況你家中那個單一大股東?

        所以,作為CEO,一日在位,一日就要打好這份工,工作務使大股東心情愉快,日子好過。因為只有她心情愉快了,你才會愉快,她日子好過了,你才有好日子過。CEO雖然對外代表了一間公司,但所作所為,最後還是要向大股東交代的,交代不過去,董事局要譴責的。世界上始終是打工仔多過大股東,我這麼一說,大部份人自然明白的。

        當然,作為大股東也不能肆無忌憚氣使頤指,特別是對於一個潛質不錯,成績亦佳的CEO,還是要細心呵護,時常鼓勵,人心肉做,一方面不傷感情,再者,也有助創造利益最大化。否則,令CEO覺得這份工打得委屈,便會另思出路,尋找第二大股東,時機成熟,辭職不幹,一拍兩散,那時候大股東知道損失,也已追悔莫及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