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奧林匹克博物館

2016/08/04 08:41:2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ug
        本屆奧運將於香港時間八月六日早上開幕,主辦城市巴西里約熱內盧已鬧哄哄。南半球始終山長水遠,預算較高,要到當地不是說走就走。我雖然暫時未有機會到巴西親身感受大賽氣氛,卻在早前來到國際奧委會總部城市洛桑,走訪了一趟奧林匹克博物館,認識歷史之餘,也有機會親觸不少珍貴展品。

        國際奧委會在一八九四年六月二十三日成立,所以位於其總部城市的奧林匹克博物館也刻意選在一九九三年六月二十三日開幕,以紀念成立百周年。若不計算古希臘時代的奧運會,當代首屆奧運會便在奧委會成立後兩年、即一八九六年才在希臘雅典舉行。奧運五環旗則於一九一三年設計,一九一四年在奧運會二十周年全會時升起,這面最古老的五環旗,就在博物館中展出。昔日用過的古董計時器、成績記錄儀、奥林匹克之父皮爾埃.顧拜旦百年前常用的珍貴物品、各屆獎牌等統統在館內珍藏。三年前,博物館重修後再度開放,加入許多互動元素,譬如在收藏奧運火炬的展館中,就有一個神秘箱子,伸手進去,可以親握二○○八年北京奧運的原裝火炬。

        另一樓層珍藏了許多知名運動員的貼身用品,如美國飛人米高莊遜的跑鞋、老牌泳將史畢茲的泳褲、中國乒乓球名將鄧亞萍與第七任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紀念對賽時用的簽名球拍等,件件都有來頭,而運動員在比賽前、比賽期間及比賽後的營養餐單也全部公諸同好。第三層除有電子模擬射擊賽、考反應及考平衡的互動遊戲外,最受歡迎的打卡熱點就是出口前那座千禧年悉尼奧運使用過的頒獎台,對於我這些運動細胞貧乏的人來說,又握火炬又上頒獎台,早已過足奧運癮。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