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中國企業領風騷

2016/08/04 08:41:34 網誌分類: 經濟
04 Aug
        《財富》雜誌公布今年世界500強,前50名之中,中國企業佔了10席;其中3家企業名列前4名。至於營運收入前5名,中國企業國家電網中石油中石化僅次於沃爾瑪居2、3、4位,而利潤收益方面,工行建行農行及中銀這4家中國銀企,也僅次於蘋果位列前5名。《財富》世界500強之標準為年度總收入為27.6萬億美元,總利潤為1.萬億美元。

        今年,中國企業上榜世界500強達110家,值得關注的是,其中有7家是保險企業,此7家分別為平保人壽中保太保新華友邦及國泰。這說明了一個市場趨勢,保險業不再局限於過去的人壽、水、火等傳統範疇,而拓展至貨運、匯兌方面,同時顯示出中國內地市場經濟的火紅發展,就以平保而言,去年的營運收入達到1,103.08萬億美元,名列中國?地保險企業前矛。

        今年新上榜的中國企業有最近新聞多多的萬科,名揚中國足球球壇的恒大;及大連萬達、美的與京東。在此值得注意的是京東,今次能與亞馬遜谷歌這些老大哥齊齊上榜,殊不簡單。

        公司資料顯示,京東是一家網絡、速遞企業,是中國首家上榜的互聯網企業,集團擁有7個補充中心、209個貨倉、5,987個送貨站、2,493個提貨站。截至去年年底,集團總資產為851.65億元人民幣,營運收益達1,812.87億元人民幣。

        京東上市前,已備受財團垂青,追溯至2013年年初,沙地阿拉伯王子阿勒瓦利?家族的公司KingdomHolding;及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分別投資31.2億美元及9.7億美元入股京東。2014年5月在美國納斯達上市,上市前兩個月,騰訊動用2.14億美元入股京東,持15%普通股股權。

        京東以每股19美元發行價在美國納斯巴達上市,集資17.8億美元,掛牌當天開盤價為21.75美元,收市報20.9美元;高出招股價,以該日之價位計算,市值達285億美元,在上市的中國互聯網企業中,僅次於騰訊百度而排名第三。

        京東除了主攻互聯網業務外,並進軍超級市場業務,去年8月,以每股8.93元人民幣;購入永輝超級市場7.17億股,持有永輝10%股權。此外,並於今年6月中旬,以14.5億美元,購入相當於5%的沃爾瑪1.45億新股;從而持有沃爾瑪的一號店網絡平台。

        從市場的發展規律來看,京東在美國上市,做得不錯,下一個上市市場大有可能是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投資者不妨多加關注,莫放過淘寶的機會。目前全球也進入互聯網時代,估計京東有可能擴大上市領域,不妨研究其在本港上市的可能性及淘寶機會。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