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喉嚨痛

2016/08/04 08:42:0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Aug
        時常聽到長輩說:「成日吃那麼多煎炸食物,好易上火,要多飲涼茶,不然好容易會喉嚨痛。」小董也愛吃煎炸食物,當然不會過量吧!

        說到「喉嚨痛」相信大家都經歷過,最常見徵狀是喉嚨輕微或嚴重疼痛,其他可能出現的徵狀包括:吞嚥困難及痛楚、發燒、流鼻水或鼻塞、咳嗽、頭痛、頸部腫脹,一觸即痛、腹部疼痛或不適、作嘔或嘔吐、扁桃腺發大及疼痛等。

        大家會否感到奇怪,「喉嚨痛」不是大多由感冒引起嗎?知道鼻水倒流時會引起喉嚨痛;吃得太多熱氣食物時會喉嚨痛。但為何腹部疼痛不適、作嘔嘔吐徵狀也關「喉嚨痛」事?

        是的!一般人認為「喉嚨痛」是感冒其中的病徵之一,常以為喝杯板藍根或含兩粒喉糖便能消除喉嚨痛,如果只喝板藍根或含喉糖便能病癒,那就不用有醫生了!因為喉嚨痛也可能是由胃酸倒流引起、抽煙、口腔炎、煙霧污染、乾熱、灰塵、花粉或其他過敏所引起的。

        當「喉嚨痛」發作時,要少說話,多喝溫水,假裝自己是啞巴;避免刺激喉嚨,吃低溫口味淡的食物;香煙也是很刺激喉嚨的,少吸煙吧!

        如不清楚是否感冒所引起的「喉嚨痛」,不妨多喝杯野菊花,可加入少許蜜糖作調味,清熱滋潤,能舒緩喉嚨不適。

        如「喉嚨痛」持續數星期仍未有好轉,必須立即求醫,對症下藥。

        古方中医堂香港註冊中醫師

        小董

        (中醫博士-南京中醫藥大學腫瘤內科專業)

        siutung0606@yahoo.com.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