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滷煮火燒

2016/08/06 08:41:27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ug
        星期六晚上八點打完網球,突然想吃滷煮,就去了灣仔駱克道上的「老北京」。滷煮全名是「滷煮火燒」,地道北京食物,在香港,也只有這家北京館子才吃得到。

        

        滷煮火燒,就是滷水煮豬雜,豬肺豬肝豬大腸等豬內臟,加老豆腐,用老滷水在一個銅鍋中熱煮。滷水材料有草果、肉桂、豆蔻、八角等,長年累月留着湯底,時間愈久味道愈是香醇,除了豬內臟,裏面還有硬麵餅——也就是「火燒」——一大銅鍋端上桌,湯色深深,味道甘醇,豬雜各有不同的質感,鍋中又下了芫茜,味道層次特別豐富。湯色雖深,但不太鹹,吃豬雜吃火燒的時候,也可以喝湯,這才吃出真味來。

        

        北京人喜歡吃滷煮,在北京你問人哪家滷好吃,大家都有自己的心頭好。我第一次在北京吃滷煮火燒,是朋友帶去一家叫「小腸陳」的滷煮名店,一吃就喜歡。以後去,想吃的時候都幫襯這一家。前兩天跟一位北京朋友說起,她則推薦另一家。那種感覺就像跟上海人說生煎包一樣,總有不同意見,都有心頭之好。

        

        在香港可以吃到地道滷煮的,也就是「老北京」了。這天叫了一份滷煮火燒,本來兩個人已吃不完,但突然又想吃家常餅,於是又叫了一客餅,一份香檬炒雞蛋,用家常餅夾了香椿雞蛋,就着滷煮吃,另加一瓶冰凍啤酒,這頓晚飯,就吃得錯覺身在北京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