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食咗大西瓜未?

2016/08/06 08:41:3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ug
        「食咗荔枝未?」一年一度的時令水果,到了季節便有人隨口問一句,但今年我只會答:「食過吓啦。」無他,至今只吃過一斤左右,雖然已經拿到最好的品種,但始終不及去年。坊間有一個說法,荔枝是一年好一年沒那麼好,觀乎多年經驗,這話雖不中亦不遠矣。

        「為甚麼你不問我食咗西瓜未?」我反客為主,但老友反而奇怪我如此「無知」,說西瓜一年四季都有,台灣和內地除在夏天供應之外,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不時有來貨,所以酒樓做生果盤,終年都有西瓜在內。

        西瓜是否四季無缺,我不敢肯定,但平生吃了多個地區的西瓜,始終是在新疆長大的最好。還記得四年前遠赴新疆深度遊,到處都見到西瓜,而當地人說以庫車產的最大最甜。我吃過,我真的吃過。不過,大到似嬰兒搖籃的,不是一般人能買到,事關都被熟人或肯付高價的大客捷足先登,流出街市和路旁攤販的少之又少。

        新疆適宜西瓜生長之外,更因氣候乾燥,西瓜的糖份因而較多,它的天然甜味比東南亞一些悉心栽種的高甜度西瓜來得自然。可以說,吃過新疆大西瓜,返唔到轉頭!

        可是,新疆大西瓜每年只在七、八月收成,要食此其時矣。又可是,新疆真的太遠,而且近年須認真對待安全問題,所以雖然非常懷念大西瓜和烏魯木齊夜市的燒羊腿,這些年常回憶它的美味。

        這兩三年上環土特產店中國龍,總有本事在西瓜成熟時找到新疆一級來貨,但貨源不算穩定,幸好這兩星期在港,沒有錯過一年一度的西瓜造期。所以應該問我「食咗西瓜未?」吃了,三天也吃不完一個。八個字形容:大、清、甜、多汁、冇得頂!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