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神童加工廠

2016/08/06 08:42:03 網誌分類: 經濟
06 Aug
        波蘭華沙大學社會學教授IzabelaWagner在年輕時是個音樂老師,她的近作《ProducingExcellence:TheMakingofVirtuosos》一書,以社會學角度,剖析古典音樂圈培育精英音樂家的模式,總結出一個道理:音樂教育不止是技術與藝術的打磨,也是一個社會化(socialisation)過程。

        這書最近被譯成中文,內地版叫《音樂神童加工廠》。在擁有千萬琴童的泱泱大國,這書名聽起來像本工具書,可是家長讀畢此書後會發現,很多決定孩子未來的關鍵,都是非音樂性的。事實是音樂造詣高的琴童很多,所以在終點線前比併的,並不是技藝,而是其他因素,譬如社會關係,甚至顏值。

        幾年前,我受邀到新加坡國立大學楊秀桃音樂學院做講座,講及這個問題,有同學聽不下去,憤然離座。無論他不滿的是我,還是這個現象,我只能說,有時夢想和現實的差距超乎想像。

        IzabelaWagner曾在一個訪問中透露,有次她對一個小提琴比賽的參賽選手,作出深入了解,他們有甚麼社會關係,是誰的門生,用怎樣的小提琴等等,然後大膽對賽果作出預測,誰拿第一名,誰拿最後一名,逐一排序,最終的賽果居然和她預測的一模一樣。她的結論是,一旦掌握了這個行業的規律,就變成局內人,儘管這些音樂比賽可能有點不公平,但連這些不公平也是可以預測的。

        她的書既以社會學角度分析,難免會觸及一些敏感地帶,「社會化」其實是個恐怖的詞彙,它暗示了一些我們不太願意知道的事實。《音樂神童加工廠》的確不是琴童家長的工具書,作者在書的最後補充說:「本書不適合所有人看——其一是依然懷抱着獨奏之夢的理想者。當然,那些單純熱愛音樂,以及讀完本書仍相信音樂的人,這本書獻給你們。」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