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離婚的因素

2016/08/08 08: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ug
        雖然離婚在現代社會已屬平常事,但是藝人張達明離婚的消息,卻讓不少傳媒朋友產生疑問;因為張達明的妻子是位臨牀心理學家,連他患癌最惡劣的日子都能熬過,為甚麼今天卻因為彼此對人生的詮釋不同而要離婚?

        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如果離婚較勉強走在一起,長遠來說對整段關係會更好的話,那麼離婚並不是一件壞事。在我的圈子裏,亦有心理學博士和教授,或資深社工和輔導員夫婦離婚的例子。他們擁有專業知識,容易抽離地處理別人的問題,為其提供多項有效的方法;可惜面對切膚之痛的自身問題時,卻未必能如此冷靜處理。有時擁有助人的專業反而是一種負累,因為很多人誤以為他們擁有能人所不能的力量,自己亦有可能因此自視過高。然而婚姻關係並不是單靠個人努力就可以維持,整個家庭系統能否配合亦很重要。

        美國華盛頓大學心理學家約翰‧高特曼發現,相對於批評、對抗、不溝通的負面行為和情緒,兩性關係不平衡所產生的鄙視行為,有超過九成的機會導致離婚。當夫妻任何一人覺得較對方聰明、更好,甚至更偉大時,即代表其聆聽和接受對方意見的機會也減少。

        夫妻間的衝突無可避免,最重要是如何理解對方的感受。當一方停止學習諒解時,這段關係亦難以維持下去。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