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救急救難之物

2016/08/08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ug
        超級市場裏人頭鑽湧,經過一個賣沙甸魚罐頭的推廣櫃位,拿了兩罐沙甸魚,推銷員說,買十罐送一罐。我沒貪這便宜,因為一下子拿了十一罐沙甸魚回家,覺得自己像貓了。

        罐頭沙甸魚種類很多,價錢差別也大,我還只是喜歡吃便宜貨如「紅圈牌」,吃慣了,換一種貴價的也未必覺得更好。這類罐頭都是救急救難之物,臨時想吃點東西,煮個即食麵,更簡單泡個開水泡飯,如無其他小菜,開一個沙甸魚罐頭也就搞掂了。

        罐頭沙甸魚味道很輕,初食很淡,細嚼之後,才能品出魚肉的質感和鮮味,魚骨也給壓力鍋壓酥了,挾一筷放進嘴裏,連肉帶骨一起嚼了,淡淡的,不是很驚喜,但慢慢就覺得好吃,還是那一句,救急救難。

        從淡淡的沙甸魚肉中嚼出質感和鮮味,有一個過程。心安靜,急不得,急就只覺得嘴裏有團罐頭魚肉,心靜下來,才能給舌頭味蕾分辨的空間,分出魚肉、油、辣椒的滋味,融合起來,那罐頭雖然不貴,但也不辜負它了。

        吃的雖是「出前一丁」或者開水泡飯,但也不用吃出急相的,吃急了甚麼味都沒有。如今生活浮躁,搞選舉、捉精靈,都急得要命,回到家裏,食物盡可以簡單,心境則要享受。那畢竟是在家裏,自己唯一的堡壘,沒人再可以趕你催你,就算你心急,那就當飯桌前的細嚼慢咽是修煉好了。當你從一罐清淡的沙甸魚肉裏嚼出些真味的話,就明白我在說甚麼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