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奧運的故事

2016/08/08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ug
        巴西奧運會已於上周揭幕,今個禮拜談談奧運的由來。古希臘分為眾多城邦,城邦之間頻頻兵戎相見,為了平息干戈,於是有人想出利用運動,把人們的鬥性和精力,轉移至和平競技上,減少殺戮。

        這些競技原本與宗教祭祀活動密切有關,最早甚至可追溯至公元前十一世紀,當中最出名,就是在聖地奧林帕斯山上,那個被後人列為世界古代七大奇蹟之一的「天神宙斯聖殿」之前,舉行四年一度的祭典,其熱鬧情景就如中國的廟會,有詩歌朗誦、歌舞表演,更有體育競技。

        公元前八世紀,包括斯巴達在內的古希臘三大城邦,倡議合辦奧林匹克運動會,地點就在宙斯聖殿前的競技場。為了讓運動會順利舉行,不受干擾,於是比賽期間,所有參賽城邦皆休戰,參賽者亦不准攜帶武器進入主辦城邦之內。至於比賽時間和詳情,就由頭帶橄欖枝環的信使在希臘境內奔走相告,宣佈神聖的休戰之開始。信使在出發前,祭司會在宙斯聖殿前點燃聖火,再交由信使持着火炬跑遍各城邦。這也是奧運代表和平的由來,也是傳遞聖火長跑之旅的前身。

        當時奧運的比賽項目,主要包括賽跑、跳遠、銅餅、標槍、角力、拳擊、馬車等。當中也有很多趣聞軼事,例如參賽男人都得脫清光,而婦女就一概被禁參賽以至觀賽,有說這是因為讓健兒無法私藏武器,以昭競技公正;有說是因為要證明健兒是如假包換的男兒身;亦有說是因為當時普遍相信陽光、空氣、和水是鍛煉身體的三大瑰寶,赤裸能吸收更多陽光以增進體能;又或者,展現肌肉及人體的美態,以示對神祇的尊重和讚美。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