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能活一次

2016/08/08 17:15:50 網誌分類: 寫作
08 Aug

這幾年連續有好幾位40多歲朋友們都出現「中年危機」,男的女的都有,有的選擇離婚,有的放棄或轉換工作,有的性情大變,陷入極端抑鬱,有的參與高風險運動,潛水,玩滑翔傘,賽車等。

 

他們的「中年危機」,其實在未到達中年的很久以前,在30歲前,已經埋下了伏筆,決定了往後是否有「中年危機」。

 

 

許多人發覺,人到了30歲,身邊許多朋友的生活都上了岸,陸陸續續進入一個「穩定狀態」。有的人在工作上已有不錯的成績,攀到某一高職位,或者在業界已略具名氣,又或者收入已經很好。

 

有的人感情上已有「著落」,有交往已久的穩定伴侶, 又或者早已步入婚姻,生兒育女,而工作及感情都尚未有著落的少數,會強烈地感受到一種無形的壓力。

 

這種壓力來自社交網絡,在朋友聚會中向你無情的湧來,又或者你的父母也會加多兩句,你會被社會要求去確定人生目標、確定工作方向、確定感情對象,而30歲是社會定義中該要「成熟」的時候。

 

 

你很疲累,你被一股無形的力量追趕著,催逼你要盡快在30歲前把你的人生搞定下來,工作及感情方面都要有點「交代」,要不就其中一項達標也可以。

 

因著這股壓力,愈接近30歲,你變得愈來愈焦急,也愈來愈質疑自己,是否一個失敗者,然而就在這份焦急當中,只要看到別人擁有你沒有的某些東西,你就慌張起來,而根本沒搞清楚這些東西是否真的是你想要的,只為了人有我有,不要成為異類,你便盲目地把別人的人生照著複製。

 

明明不喜歡那份工作,都要逼自己擺出一副熱血拼搏的模樣,明明根本不愛那一個人,感情日淡,卻催眠自己裝出仍然深愛的樣子,扮演著某種符合別人期望的角色。

 

一直做著厭惡的工作、跟早已厭倦的對象結婚生子,結果大半生像泡沫一樣地過去了,卻在某天終於泡沫破掉,驚覺自己人生都快接近尾聲了,卻一事無成,原來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

回應 (2)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8/08 18:30:40 回覆

不要太過攀比,做回自己,不是更好嗎?

383383
383383 2016/08/08 18:18:39 回覆

以前那份工作,機械維修保養,每天放工,要清洗手上和身上的重油,要用沙布和洗潔精,擦呀擦的,十多分鐘,才可以清洗清潔。

工作環境,高噪音,大聲叫,離五尺以外的人,都可能聽不清楚你說甚麼。聽說,有120分貝,是飛機升降時的噪音。

爐管搶修,五十度攝氏就要開工。汗,未流出,已蒸發掉。爐管仍是燙手的。

如此工作,只能用辛苦兩個字形容。

要喜歡才做的工作?唔使食飯咩?還要拿錢回家呢?

再辛苦的工,都有人做,為了甚麼?兩餐溫飽。

 

現代的人,真好。唔做工,回家就有人養。唔喜歡做,就轉工。

 

社會真的富裕了很多。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