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極具」的絕路

2016/08/09 08:41:2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ug
        如今經常看到的一個名詞,叫「極具」,甚麼「極具創意」、「極具幽默感」、「極具影響力」、「極具啟發性」——諸如此類,用這些句子的人,覺得很厲害地表達了自己的意思,被自己吹捧的人,也因為「極具」了,也特別厲害起來。但他們不明白一個道理,當「厲害」多了濫了,「厲害」也就變得稀鬆平常。

        語言和文字,是要有層次的,層次就是分寸,由淺至深,由低至高,把握好了,才能充份表達意思,「厲害」才真正厲害。要是把握不好,意思表達不清楚,還會把自己和那個被吹捧的人逼上絕路。

        「極具XX」就是把自己迫上絕路的一個例子。

        動不動就「極具」的人,其實根本不知道「極具」的分寸和層次。「極」是「極致」,是「頂峰」,世界上的人事,一山還有一山高,怎麼會那麼容易一碰到就是頂峰的?一碰到就以為是頂峰,除了顯示沒有見識之外,也連累了被你吹捧的人和事,無端端就被你「極具」了,以後的日子還怎麼過!

        語言和文字為甚麼要講究,就是這個道理。但生活浮躁,現在講究語言和文字的人愈來愈少,就算一些靠文字吃飯的人,也都粗糙將就,不理詞語真意,用詞遣字奮不顧身,毫無分寸,於是遍地「極具」,神得不得了,一點不值錢。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