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疏忽

2016/08/09 08:41:54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ug
        台北桃園機場運送一批動物,因為人為疏忽,關在貨櫃裏密不透風,暴曬兩個小時,活活焗死上千條生命。不久前還有一架旅遊巴,司機為了防盜,把逃生門鎖死,也害死一車遊客二十六條性命。

        台灣與中國,在疏忽這個問題上特別相似。「中國式疏忽」有其特別之處,不是一般的不小心,而是在不將別人的安危當一回事。關鍵詞是「別人」,中國人很在乎自己人的性命,一旦涉及別人,或者動物,即事不關己。

        中國式的疏忽無所不在:地面坑窪,隨時造成交通意外;井蓋被打開,隨時有失足之險;食物造假、摻毒以及地溝油,只要自己不沾邊,由別人承受風險和後果,這種事情就不會斷絕。

        旅遊巴鎖死逃生門,是為了防盜。驗車的時候拆掉,開車的時候再鎖上,但求財物無損,想像不到人命受威脅的後果。因為中國人重視有形的東西,譬如一個名牌行李箱的價格,損失了要賠多少,心裏都算得一清二楚;但對於無形抽象的概念,譬如生命價值,即缺乏想像。

        一批貓狗和鸚鵡,不僅是有價格的寵物,更是生命,對於養寵物的人,會有情感的聯繫,但都是無形之概念。不錯,烈日當空,三十幾度高溫,機場運輸的人也很辛苦,但是關在籠子裏的動物,因為不會說話,無法發出求救的呼號,在場即無人想像到動物受苦,所謂疏忽,其實都是麻木。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