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專車平台合併誰是贏家?

2016/08/09 08:42:22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ug
        內地最大的專車營運平台「滴滴出行」(滴滴)與美國同業Uber(優步)的中國區業務合併後,各種疑慮和隨之而來的影響逐步顯現。兩者合併後的市占率超過90%,令市場對其涉嫌壟斷的質疑不斷,有不少乘客擔心新公司「坐地起價」,損害消費者的權益。內地傳媒的一項調查顯示,目前滴滴和優步針對乘客的定價暫時並無變化,只是針對司機的獎勵減少了。

        據報道,上周起滴滴已經將所有私家車加盟司機的獎勵下調了80%,預計近日將全數取消該獎勵。此外,滴滴對於新加入平台的「新人獎」亦在削減。優步方面,對於司機獎勵也在減少。

        這些看似對於消費者暫無影響的變化,很快將因專車供應的減少而被打破。這是因為滴滴和優步在常規情況下的計費標準,一旦遇到打車高峰期或道路擠塞,就會自動調整,在原本的基礎上上浮1.5倍、2倍甚至更高,導致乘客打車的成本增加。

        換言之,上述兩個平台削減獎勵,勢必將造成司機的流失,加劇打車供不應求的劇局面,達到變相加價的效果。

        由此看來,兩大專車平台合併,普通消費者和提供服務的司機很難從中獲益。但合併後的專車平台能否成為贏家,目前亦言之過早。一旦消費者因價格因素減少對專車的依賴,即使營運商壟斷了市場,亦無助其增加收入。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