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盜夢者

2016/08/09 08:42:46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ug
        昨日下午傳來香港數碼廣播(dbc)突然宣佈向政府交回廣播牌照的消息,受影響員工有一百一十三人。我和傳媒業內人士傾起dbc的問題,認為它的死因很簡單:缺水。

        有玩過PokémonGO遊戲的朋友一定知道,有一條「最廢寵物小精靈」叫「鯉魚王」,它是上了水的鯉魚,打橫跳跳紥,想死又未死的模樣,我覺得是現今本地媒體的最佳寫照。這條鯉魚如果跳跳吓跳番入水中,就會無事。若然跳來跳去跳不到有水的地方,最後就會玩完。

        本地媒體過去幾年本已受到搜索平台、社交平台及新興網上媒體挑戰,被扯走不少廣告。今年再遇上旅遊業冷風帶動零售消費急跌,相關廣告更驟然消失,令媒體雪上加霜。

        睇番媒體廣告研究公司admanGo的數字,今年上半年本地所有媒體廣告整體跌了百分之十三。當中電視跌了百分之十五,主要因為亞視倒閉和收費電視廣告下跌。報紙廣告跌了百分之九,收費報紙比免費報紙跌得多。戶外廣告跌了百分之七,主要受遊客消費減少影響。連網絡數碼廣告上半年都錄得百分之十九跌幅,估計零售商連傳統的網絡版面廣告也做少了(但社交平台和搜索平台的廣告還在上升)。

        不過電台廣告今年上半年還升百分之五,聞說商台和新城表現都可以,但細台如dbc就不是那麼好了。

        有時做生意不單是睇實數,而是睇前景,好像亞視蝕足30年,累計蝕超過50億,之前一直有人做,皆因入場者都有一個做媒體大亨的美夢。所以過一手老闆轉一手老闆,一雞死,一雞鳴。

        做傳媒做得好,有界外效益,老闆受人尊重,大家都要畀面,真正可以話「又有錢又有面」。即使爛局如亞視,每一個入場的老闆,都相信自己掌控大局後,可以將個台搞好,甚至成為亞洲的CNN,地球的ABC之類。所以蝕錢不打緊,只要有夢可賣,就永遠搵到下手去接。

        dbc生不逢時,遇上網媒興起,內部爭議又多。dbc的前身在2008年由鄭大班鄭經翰創立,2011年開台後,鄭大班和另一小股東黃楚標發生爭拗,2012年10月一度停播,最後鄭大班在2012年將控制權轉讓予黃楚標,2013年1月復播。

        其實即使dbc早期的股東同心同德,數碼廣播這個新戰場也不易開拓。數碼廣播雖有高音質、可點播等好處,但要客戶購買數碼收音機來收聽,絕非易事。再加上政府無政策強逼所有私家車安裝數碼收音機,令數碼廣播極難普及。

        這邊廂數碼廣播推不動,那邊廂移動互聯網發展迅速。就是在鄭大班開始搞數碼電台的2008年,iPhone3推出市場,手機變成電腦。幾年之間,廣告大勢轉移,網絡廣告不止搶了傳統媒體的市場,更盜走媒體老闆的夢,如今即使他們自己也不相信,自己一直蝕的傳媒,做多幾年就可以賺錢,唯有計清條數,壯士斷臂。dbc收聽率不高,街外廣告水喉本已似有若無,老闆水喉一斷,就只能走上結業一途。

        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做傳媒先要求生存,生存不了,講什麼也沒用。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