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英國 “照抄” 中式教育,想圖啥

2016/08/09 22:33:21 網誌分類: 教育
09 Aug

再细思下去,又别有一番滋味。今天它学习的国家,竟是曾经的“手下败将”。从轻视到好奇到研究到仿效,此种学习精神、强国信念与操作手段,令人钦佩之余,亦启人反思。

 英国“照抄”中式教育,想图啥

 2016年08月09日 07:31:20 来源: 解放日报

英国教育部日前宣布,在8000所小学中引入中国的数学教学模式。此消息一出,顿时成为坊间热议。其实,长期关注新闻,尤其是教育新闻的人,对此应该并不陌生,甚至应该有点“脱敏”。记得同样是去年此时,一部英国BBC录制的电视纪录片,讲的是英国一所中学引入中式教学的实验,引发各种价值观冲突。一经播出,立即引发争议。

同样是去年,上海数学《一课一练》 即将登陆英伦的消息,再度引爆媒体。过往都是听说引进版教材,很少听说中国教材走出去。再往前的2014年,英国教育部门还曾组织英国部分中小学校长,专程来沪体验上海的小学教育。当时有一个新闻印象特别深,就是当许多英国校长看到上海孩子用九九口诀表计算乘法结果时,几乎目瞪口呆。

我在此并不想探讨中英教育的孰优孰劣,那似乎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或者二者结合才是正道之类的“一言蔽之”。我更关注的是,为什么是英国,为什么是英国教育,对中国教育这么感兴趣,如此持续关注中国教育,并且最终下决心模仿“照搬”中式教育。

显然,这种选择是反复比较、权衡利弊之后的理性选择。在前述那部电视纪录片中,英国人已经把中西方教育的优劣好坏,看得真真切切。他们早已放下争论,真抓实干,的的确确是想吸收中式教育的优势,弥补英式教育的短处。他们从骨子里,想掌握上海学生PISA全球第一背后的成功秘诀。

今天,当不少国内舆论津津乐道于中西教育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时,说明我们还是就教育谈教育。要想探究英国热衷中式教育的深层动机,有必要跳出教育的视野。

中国的发展与进步,是一个板上钉钉的事实。中国的壮大,在西方人眼里是个谜。无数西方学者力图找到中国成功的钥匙。这把钥匙,他们经过潜心研究的结论,就是教育。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增长,除了制度层面的因素,教育的贡献最大。西方也有高水平的教育,但近20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没有中国这么明显。问题在哪里?就出在教育模式上。这是英国为什么远涉重洋到上海来获取教育真经的真实动因。说到底,从深层次讲,西方是想通过引入中式教育模式,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综合国力,继续保持西方世界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我们可以看看英国人是怎么学的。就在今年上半年,BBC热播了一部有关中国的纪录片 《中国创造》。虽然这部片子没有“中式教育”那部大出风头,但对中国创造的全方位解读,还是颇令人印象深刻的。最近,BBC又在热播纪录片《发现中国:美食之旅》最新一季,又盯上了中国人的“吃”。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那几乎就是在研究中国的文化,研究中国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成长于什么样的文化环境,似乎在寻找今天中国的发展与文化有什么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此深入细致地剖析,令人感觉这个国家对中国的研究,已经进入更深的文化层次。

这是耐人寻味的。英国是什么样的国家?那是老牌资本主义强国,曾经的“日不落帝国”,曾经“老子也是发达过的”,现在虽然颇有些没落,却还是位于发达国家前列。这样的国家居然能放下身段,仔细总结他国成功之经验,深入研究别国发展之根源,并继而深入学习之、效仿之,甚至不惜照单全收,岂不颇有“大丈夫能屈能伸”之本色?

再细思下去,又别有一番滋味。今天它学习的国家,竟是曾经的“手下败将”。从轻视到好奇到研究到仿效,此种学习精神、强国信念与操作手段,令人钦佩之余,亦启人反思。

今天,我们经常讲到一个词,叫文化自信。我觉得正确理解这个词,应该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对我们自己确实要有一种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英国教育对我们的“照搬照抄”,来源于中国制造飞速进步,来源于老祖宗留下的殷实文脉。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有一种危机感。要知道别人在学我们,为什么学,如何学,学了之后会怎么样?要想领先一步,首先要有底气,其次还是要有不断创造创新的锐气。

无论如何,都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和谦卑的姿态。真正的自信来源于自谦,来源于实干加创新。如果我们能保持这样一种自信,就不必担心别人来“照抄”我们了。

  (王多)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08/09/c_129214796.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