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佛羅倫斯味藝復興

2016/08/10 08:41:45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ug
        對飲食講究,可以歸納是對生活的一種態度。由托斯卡納農村回到文藝復興名城佛羅倫斯,是旅程中的一個「文化位」!

        朋友問:「美食團要搞甚麼文化位?」意大利是古羅馬文化發源地,佛羅倫斯是文化思潮的革新派。十四世紀初,一場推動「自由精神」與「人文主義」的活動誕生,被視為對古希臘與古羅馬的文學與藝術復興的一種概念「再生」。新的生活,自然有新的味道!經歷一個多世紀的推動,被視為西歐新文化象徵的文藝復興,就是「味道」也在改變中!

        假若我告訴你,法國菜系的高級料理HauteCuisine是十六世紀時期由佛羅倫斯大家族麥迪奇(Medici)傳入時,你又會否嚇一跳?金錢不一定是生活的本質,卻有影響力。以銀行興家的麥迪奇家族,可說是佛羅倫斯背後的經營者。當結盟式婚姻出現於小女兒凱撒琳與法國王儲亨利二世時,歐洲當代的飲食史,就有了革命性的改變。

        吃得講究的凱撒琳與隨行的五十位私人廚師,把意大利真味引入法國,成為日後法國宮廷菜的骨架。麥迪奇家族富可敵國,同時又有飲食之鄉托斯卡納的優質食材做支撐,細細嚐味已經彌漫生活的每個層面。以文化去講故事,為的就是讓大家更了解意大利人對美食的要求。欖橄油、風乾肉、芝士,在遠古時代已在意大利出現,美食對意大利人來說,就是生活的一部份。意大利幅員廣闊,由南到北,口味已經很不同,托斯卡納飲食向以自然風聞名,佛羅倫斯傳統味道是烤牛排。新的味道又是甚麼?下回再分解!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