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酷派易主隨時有驚喜

2016/08/10 08:41:55 網誌分類: 經濟
10 Aug
        消息多多的中國智能手機商酷派(2369),近日趁前大股東郭老闆退休,由新的大股東樂視賈老闆接掌而大幅反彈,周一股價單日升逾10%,昨才稍見回吐3%。郭老闆患病早有傳聞,樂視成為酷派第一大股東後,由賈老闆坐正也是順理成章的事,因此,股價急彈某程度似是面子問題。

        市場對酷派的估值一向有頗大分歧,但主要均着眼於其業績,早前公司發盈警,預期上半年蝕逾20億元(相當於每股蝕50仙),股價即時掉頭向下,之後曾一直持續偏弱,因此今輪有補升的味道。

        酷派的20億元「賺蝕故事」,主要是與奇虎360合作的餘波,初期合作,酷派帳面上賺了20多億;及至分手之後,20億元也要泡湯了。若從帳面資產淨值計算,酷派每股帳面值將減少至80仙,這也是早前股價轉弱的主因。

        但也要留意,中國互聯網巨頭,包括奇虎和樂視,對酷派有完全不同的估值,或者它們本身在資本市場的估值也與資產淨值無關吧,講的是「新經濟概念價值」,因此,它們都願意出高價與酷派聯姻。

        奇虎和樂視進軍智能手機業,自己也有本領,反應並不太差,不過,若從長遠發展而言,酷派多年來累積了大量經驗和技術版權,這才是互聯網強者們都想與它合作的主因。

        引樂視一加一大於二

        近年,郭老闆屢遇挫折,酷派的市佔率大不如此,與奇虎和樂視「三角糾紛」之後,他已有退隱之意,既然樂視願以較高價買入他的股份(首批每股3.5元,第二批每股1.9元),使他獲巨大回報。但對樂視而言,花三幾十億只是很小數目,卻可以把酷派納入旗下,取得大量技術專利及其數十萬粉絲,深信「樂視+酷派」的未來發展,將遠高於「一加一等於二」。

        樂視準備派前華為劉老總的團隊接管酷派,引起市場重視;同時,投資者亦憧憬樂視若再增持可能要全面收購酷派,於是酷派在盈警的暗影下股價仍得以大幅反彈。

        酷派一向炒味濃,短線買賣各安天命,但只要順利與樂視融合,則酷派的品牌價值可望再度受刺激。投資者宜特別留意酷派和樂視兩者在本月稍後聯合推出的新品牌新手機Cool1,盼能有所驚喜!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