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幕後

2016/08/10 08:42:00 網誌分類: 經濟
10 Aug
        電影《筆羈天才》的主角是一個幕後的編輯。幕後的人選擇留在幕後,或許是出於本身個性,並非甚麼懷才不遇,缺乏認可。

        世上有許多幕後英雄,太空船上天,全世界關注的是太空人,但是製造太空船的科學團隊,很少有人留名。幕後往往有最精采的故事,前幾年美國奧斯卡最佳電影講中情局的情報人員救人質,事隔多年檔案解封,原來營救行動有此妙計,過程驚心動魄。

        情報人員必須在幕後工作,不為人知。過去低調、慎重,不求人知,是普遍的風氣,今天卻不然,人人都隨時隨地自曝上網,只要自問放得開,不怕醜,甚麼都可以上網分享,連俄羅斯的特工畢業也拍照上網,今天是一個漸漸不知幕後的年代。

        這齣電影的主角,沉默寡言,個性內斂,生活平淡,這樣的人物如何擔起一齣電影,是對編導演員的一大考驗。

        扮演大奸大惡的角色,為日常生活所罕見,感覺新鮮刺激;演有個性缺陷的英雄,也非常過癮,但是將一個老好人演得動人,才是真正的挑戰。電影裏祖迪羅的角色,狂放張揚,舉手投足都充滿戲劇性,有點刻意誇張,因為與哥連費夫演的這個編輯,一動一靜,形成對比。沒有這一動,另一個的靜,會令觀眾打呵欠。

        但是,在人人爭着出鏡亮相的今天,這個角色令人有點距離感。世上有太多直率和奔放,至於沒有節制,可惜少了一些收斂與含蓄。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