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读完后,你可以打破鸡汤的魔咒

2016/08/10 10:37:23 網誌分類: 教育
10 Aug

Do you understand that along with happiness, in the exact same way and in perfectly equal proportion, man also needs unhappiness.

——Fyodor Dostoevsky,The Possessed

這是一個正能量爆棚的時代。一旦有人在朋友圈發布和“不快樂”相關的狀態,你是不是也會默默地撇個嘴說“真矯情”。

而雞湯販子們最喜歡拿“積極心理學”說事兒,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形成和努力保持一個積極的人生觀,要始終相信“最好的將會到來”。

紐約大學心理學教授 Gabriele Oettingen 在 20 年間都致力於對這樣一個問題的探究:凡事都往好處想,保持樂觀的心態,真的會比較容易成功嗎?

然而,實驗證明,過分樂觀的思考經常會妨礙我們。它可能會麻痺我們的意志,讓我們覺得達到目標是件順理成章的事情。越盲目樂觀,越難實現目標。

20 多年前,Gabriele Oettingen 就做了一個這樣的實驗:讓減肥的女性被試在減肥的一開始,設想自己是會成功完成該項目,還是會控制不住自己從而導致減肥失敗。

在那之後,Gabriele Oettingen 進行了許多後續研究,觀察更大範圍的被試,包括不同年齡(小孩和成人)、不同國籍(美國和德國),以及不同目標的人(包括想約會的大學生、希望重新站起來的髖關節手術病人、想找工作的畢業生、想拿到好分數的在校生)。每一個研究中都指向同樣清晰的結果:所有那些抱著樂觀的幻想、認為可以順利達成目標的人,他們的這種樂觀對成功並無幫助,反而妨礙了夢想的實現。

為何樂觀無效?

Gabriele Oettingen 得出的結論是,對未來的樂觀幻想對你的健康的確是有好處的,它有助於使人平靜、防止高血壓,但它也會讓你喪失追逐目標的行動力。

在她 2011 年所做的另一項研究中,她讓兩組大學生記錄對接下來一個星期的設想。其中,一組只是假設“這一周會過得不錯”,另一組則只需要寫下任何他們想到的東西。最終,前者的這一周過得併不如後者有乾勁,學習、工作的一周完成度也更低。

加利福尼亞大學教授 Toni Bernhard J.D.認為,目標之所以成為目標,說明它不是唾手可得,而是需要努力一下才能實現的。達到目標的過程一定不可避免地伴隨著痛楚。因此,如果只是單純地告訴自己“我一定能成功”,除了麻痺自己,並沒有太大的益處。

此外,可能與你想像中不同,“快樂”這種情緒,原本就與更差的表現相關。為了說明“快樂”和“憂傷”的情緒分別會對我們完成任務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我們來看一則 2008 年刊於 Developmental Science 上的研究。這是兩組針對兒童的控制組實驗。

第一組實驗中,研究者讓 10-11 歲、水平相當的孩子聽一些樂曲片段的循環,分別是公認能夠引起“快樂”或“憂傷”的情緒的樂曲。隨後,讓他們進行鑲嵌圖形測驗,結果,聽“快樂”樂曲的孩子比起聽“悲傷”樂曲的孩子,在測驗中的表現要差得多。

第二組實驗中,研究者讓 6-7 歲的孩子分組,分別觀看歡樂的、中性的和悲傷的視頻片段,然後進行鑲嵌圖形測驗。結果,觀看歡樂視頻的孩子得分最低,觀看中性和悲傷視頻的孩子得分相差不大。

正確的樂觀方式

雖然樂觀可能會導致你的失敗,我們並不是建議人們放棄所有的樂觀想法,變得全然現實、專注於障礙。如果真的那樣做的話,其實是有些矯枉過正的。研究表明,過於現實、從不幻想的人,結果並不比盲目樂觀的人好多少。

根據 Gabriele Oettingen 的分析,擁有一種“既樂觀,又現實”的心態和思維過程的人最容易達成目標——

這樣的人在擁有一個願望或目標時,會這樣做:先花幾分鐘時間,來幻想和憧憬這個願望成真;然後,轉換角度,花更多的時間來考慮,要實現這個願望所要面臨的障礙,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這個過程被稱為“心理對照”(mental contrasting) 。這種心理過程在實驗室中,已經被證明對於目標實現卓有成效。當被試者嘗試對合理的、可能實現的願望進行心理對照時,他們變得更有乾勁,並且比陷入純粹的樂觀幻想和極端的現實主義者都取得了更好的結果。當被試者嘗試對不合理、不能實現的願望進行心理對照時,他們最終會放棄這個願望。

因此,在目標可能被實現時,這種思維方法能夠激勵我們;當願望不切實際時,也讓我們更容易在評估後選擇放棄,轉而去實現其他的、更合理的抱負。

在一項關於健康飲食和運動的研究中,Gabriele Oettingen 把被試者分成兩組,實驗組與對照組。其中實驗組被帶領進行“心理對照”,四個月後,該組成員每週的運動時長是對照組的兩倍,並且吃更多的蔬菜。

另一些研究還發現,嘗試心理對照的人更容易從慢性背痛中恢復、有更好的人際關係、在學校拿到更好的分數、在工作場合能更好地承受壓力。

總之,一味的樂觀可能可以讓你身心愉悅,但這不意味著它對我們是真正有益的,除非你只想一事無成。真實地看到自身的局限(limits),客觀地認識自己和目標之間的差距,是做一切事情的前提。盲目樂觀,尤其是樂觀地高估自己,會讓你永遠走不出失敗的籠罩。在真實的前提下,適當幻想目標的達成,才是對你最有幫助的做法。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你打破雞湯的魔咒。以上。

原文發表於:你知道麼,“樂觀”會讓你失敗

Pretty girl and dogs的圖片搜尋結果

回應 (5)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8/11 12:35:09 回覆

花姐要保重身體啊!

 

花姐
花姐 2016/08/11 09:04:37 回覆

383383早晨,唔好考我啦,我只係轉貼人家的佳作,與大家分享唧!

你睇完,留言與否我都一樣咁開心,因為有人到訪是我的光榮.

唔......樂觀~明明係厄運臨在自己身上,仍然換另一個角度去睇,

近日好忙,因身體開始走下坡,但我會樂觀去處理,就是加強認識健康之道

改善飲食,結果健康大大得益。我唔再回應啦啦!謝謝你的到訪 {#iconb_257}

淺雪
淺雪 2016/08/10 15:28:03 回覆

樂觀?

不然吃一支甜筒..也覺得心情不錯..

383383
383383 2016/08/10 11:51:12 回覆

係呢?花姐你又覺得,甚麼是樂觀呢?

383383
383383 2016/08/10 11:41:40 回覆

哈…好高深的文章。不太明白。

 

甚麼是樂觀呢?

樂觀,並不是對阻制,能力,阻礙視而不見。

只是開開心心,盡力去做,就這樣簡單。

如果將樂觀變成盲目看好,那麼,和三歲小孩子要駕駛飛機,有甚麼分別?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對呀!

獸醫的費用很貴,所以有人為寵物買保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對.睇得開就好.照顧好自己就對了.別祈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