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紫薇星入畫堂 當有萬歲之稱

2016/08/11 08:41:2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ug
        風水術向來被認為是帝王之術,上至帝親修墳建都,下至百姓修房造宅,無不嚮往能得一卦佳地。對於建都立國更講天星之正運,素有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而運帝車佈九星,越二十八宿得天地之靈氣,而氣息周遊。

        紫微垣乃天上星辰三垣之首,象徵帝宮天子之居所,太微垣象徵三公六部九卿,天市垣象徵十二封國之疆域,在此三垣用事之中,某一星垣缺陷則代表何時會有凶應,此乃中國古人仰觀俯察的智慧結晶,以《河洛》對待的「天人合一」之理而喻人生萬物,沒有不應驗之處。

        

        現在的南京,曾受到諸葛帝的稱讚:「鍾山龍盤,石頭虎踞,上映紫微之垣,此帝王之宅也。」明朝文淵閣大學士楊榮認為「天下山川,形勢雄偉壯麗,格局寬闊,九星齊拱,萬鬥相映而成輝,可以為京都者,莫逾金陵。」正因為南京有如此的地形,歷來建都者眾。元末朱元璋起兵時,謀士馮國用建議:「金陵,帝王之都,先撥之以為根本。」朱元璋取得天下後,定鼎南京,下令軍師劉基選擇佳地修建皇宮。劉伯溫奉旨勘察吉地,他來到鍾山,四方遊歷仔細丈量,認真地選好了宮殿的最佳位置,並埋置木樁作為標記,然後回宮向朱元璋彙報,朱元璋聽後非常高興,回到皇宮後他就把劉伯溫選址修宮之事告訴高皇后,高皇后道:「陛下是天子,整個天下都是你的,選定宮殿這樣的事,為何還要聽劉伯溫的呢?」朱元璋聽後覺得有理,就連夜上了鍾山,偷偷地將劉伯溫定位的木樁挪了個地方。第二天一早,先元璋命劉伯溫陪他去選定的吉地看一看,於是來到了鍾山,劉伯溫見他所埋木樁已經被人挪動,心中明白是怎麼回事,而不敢再強行移過來,順便說了一句:「這個地方固然也是地,只是後代不免爭鬥並有遷都之憂。」朱元璋聽後沒有理會。在朱元璋死後,果然出現了明成祖朱棣強奪建文帝之位,並遷都北京。

        北京自元代定都之時起,就被稱為帝王之都,在金元之際,元世祖忽必烈就得一有識之士羈突魯的指點,而知北京乃建都之佳地,有「幽燕之地,龍蟠虎踞,形勢雄偉,南控江淮,北連朔漠,天子居中,以受四方朝拜」之形,而且應以「幽燕」之燕命名,方能奪得天下,而成萬世之基業。

        忽必烈即位後定都大燕,更名大都,忽必烈念念不忘羈突魯的功勞,並說:「朕此以臨天下,羈突魯之功也。」可以想像風水術在當時的影響是多麼的大。明成祖朱棣把建文帝趕下台後,他的一幫謀僚上疏勸他定都北京:「伏惟北京,聖上龍興之地,北枕居庸,西峙太行,東連山海,俯視中原,沃野千里,山川形勢,足以控制四夷天下,乃為成地萬世之都。」朱棣聽信了謀士之話,於是就遷都北京了。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