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古希臘奧林匹亞

2016/08/11 08:41:2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ug
        上回提及瑞士洛桑奧林匹克博物館,館內有些展覽正詳述奧運發祥地奧林匹亞的考古遺址。

        我自小愛看古文明類書籍,少時甚至曾着迷到收集關於巨石像、金字塔謎團等的剪報。當我在瑞士展館看着那古奧運會場的解說,也勾起我早年踏足古希臘遺址的點滴回憶。

        那趟難得坐上由意大利出發、繞過愛琴海及穿越博斯普魯斯海峽,再在黑海克里米亞走一轉的豪華郵輪(這路線現因政局關係暫告停止),其中一站正停靠在希臘港口卡塔科隆。小港口本身沒大可觀性,卻因距離奧林匹亞考古遺址只有四十公里,成為了最大賣點。猶記得,我因為選擇前往鎮上的奧林匹亞博物館參觀,錯過了開往奧林匹亞的專巴,最終肉痛地花了六十歐羅包的士來回,一圓到訪考古聖地的兒時願望。

        早在二千六百多年前,奧林匹亞是古希臘其中一個城邦拜祭宙斯等神祇的宗教聖地,儼如雅典巴特農神殿,神廟祭場均建在山丘上,顯示對諸神的尊敬。宙斯神殿和圍柱式赫拉神廟雖然只餘頹垣敗瓦,仍不難想像遠古時的宏偉。近代每屆奧運聖火,就是在赫拉神廟前以仿古代方式進行燃點,再接力傳送到主辦城市。遺址最受注目的是古代體育場,穿過石拱門通道,就看見一座長二百多米、寬三十多米的矩形運動場,四面草坪足可坐上四萬五千名觀眾。據說,古希臘競技會不僅不容許女性參賽,連觀眾也只限男性,更是裸體進行。我隨意坐在草坪上雲遊,將我曾在各大著名博物館見過的那類古希臘壯男奧運式甫士大理石雕塑,再運用想像套在這裏,我想,古時奧運會可能就是這樣吧,哈!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