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銀行(5)東方日報 .周六講股 

2008/01/12 15:25:28 網誌分類: 經濟
12 Jan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12 Jan 08 
文:戴 峰 修
專欄:周六講股 

匯控正處療傷期

前 晚 英 國 及 歐 洲 央 行 並 無 如 市 場 預 期 般 減 息 , 市 場 消 息 , 歐 洲 央 行 準 備 再 向 市 場 進 行 大 規 模 的 注 資 , 紓 緩 美 國 次 按 所 引 發 的 銀 根 短 缺 情 況 , 次 按 危 機 好 似 冤 魂 不 散 , 歐 股 幾 乎 全 線 見 紅 。

美 國 市 場 情 況 好 不 到 哪 , 聯 儲 局 主 席 伯 南 克 發 表 演 說 , 提 出 就 現 時 掌 握 數 據 顯 示 , 今 年 經 濟 增 長 不 利 因 素 出 現 的 風 險 愈 來 愈 明 顯 , 最 後 他 更 補 充 : 「 聯 儲 局 已 經 準 備 好 , 未 來 按 需 要 採 取 行 動 以 支 持 增 長 , 並 會 為 衰 退 風 險 提 供 充 足 保 險 。 」

歐 美 經 濟 前 景 不 妙
市 場 視 此 為 聯 儲 局 短 期 放 棄 壓 抑 通 脹 , 以 刺 激 經 濟 為 先 的 徵 兆 , 利 率 期 貨 顯 示 , 一 月 底 議 息 大 幅 減 息 半 厘 的 機 會 , 即 時 由 六 成 八 升 至 九 成 。

美 股 周 四 先 跌 後 急 升 , 道 指 最 後 升 超 過 一 百 點 收 市 , 華 爾 街 投 資 者 的 突 然 樂 觀 , 筆 者 覺 得 有 莫 名 其 妙 。

兩 件 事 件 , 歐 洲 央 行 計 劃 再 向 市 場 注 資 , 加 上 伯 南 克 終 於 放 棄 「 死 撐 」 , 表 心 說 明 對 經 濟 的 憂 慮 增 加 , 毫 無 疑 問 , 是 對 經 濟 前 景 不 太 樂 觀 的 訊 號 。 市 場 期 待 美 國 政 府 短 期 內 推 出 更 實 質 的 振 興 經 濟 方 案 , 例 如 減 稅 及 作 出 一 次 性 退 稅 , 但 此 前 , 恐 怕 投 資 市 場 會 不 脫 牛 皮 偏 淡 的 形 勢 。

因 為 炒 減 息 港 股 昨 日 早 段 一 度 做 好 , 不 過 升 勢 無 以 為 繼 , 最 後 倒 跌 363 點 收 報 26,867 點 , 成 交 升 至 1,292 億 元 , 二 萬 七 千 點 關 再 得 而 復 失 。

過 去 一 年 , 豐 控 股 ( 0005 ) 表 現 確 實 令 人 大 跌 眼 鏡 , 昨 日 股 價 跌 2.7 元 收 報 123.6 元 , 去 到 ○ 五 年 十 二 月 以 來 最 低 位 。 純 看 走 勢 , 下 一 站 有 機 會 下 試 ○ 五 年 十 月 的 120 元 低 位 。

在 所 有 金 融 機 構 還 在 樂 於 發 展 結 構 性 產 品 , 控 已 率 先 提 出 美 國 按 揭 市 場 可 能 出 了 毛 病 , 也 最 先 提 出 撥 備 。 去 年 十 一 月 , 控 最 先 提 出 , 重 組 旗 下 兩 間 結 構 投 資 公 司 , 更 墊 支 350 億 美 元 流 動 資 金 , 以 免 未 來 信 貸 市 場 再 惡 化 , 要 賤 賣 資 產 。 種 種 舉 動 , 都 顯 示 早 先 鞭 的 危 機 處 理 能 力 。 今 時 今 日 股 價 去 到 如 斯 低 殘 , 與 管 理 層 的 表 現 , 並 不 相 符 。

持 有 收 息 靜 待 黎 明
控 目 前 市 值 1.46 萬 億 元 , 次 按 減 值 的 最 壞 情 況 相 信 經 已 出 現 ( 從 提 出 注 資 兩 間 投 資 SIV 子 公 司 行 動 可 見 ) , 未 來 兩 年 , 或 許 美 國 業 務 的 放 緩 , 部 分 抵 銷 了 新 興 市 場 強 勁 增 長 , 估 計 ○ 八 年 純 利 183 億 美 元 , 約 1,427 億 港 元 , 市 盈 率 10.2 倍 , 已 比 十 五 年 平 均 估 值 14.4 倍 便 宜 三 成 以 上 , 儘 管 小 股 東 短 期 仍 感 到 不 快 , 但 控 苦 日 子 也 差 不 多 走 到 盡 頭 , 收 取 接 近 5.6 厘 股 息 , 住 仲 係 比 賤 價 求 售 明 智 。

戴 峰 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