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素人政治

2016/08/11 12:31:02 網誌分類: 環保 文明
11 Aug

民主政治,大前提是相信人是理性的,必然會作出明智抉擇,但真相是:當群體作決定時,會受人情和氣氛所左右。正如參加旅行團,一大堆人湧進精品店,往往買來又貴又不實用的廢物。這就是群眾心理,通常作出情緒化的抉擇。很不幸,民主投票正把這種群眾謬誤,發揮到極致。 {#icono_5}

 素人政治\葉特生   時間:2016-08-11 03:16:12來源:大公網

政客當道,人們對體制內賣弄民主,欺騙選民的候選人,深惡痛絕。全球忽然掀起一陣逆反風氣,凡體制所培養,受良好精英教育,說話中規中矩,人模人樣的明日之星,一概不接受。

於是出現所謂「素人政治」,即是從沒當過政,一點治理經驗都沒有的素人,只要敢說大話,票就投給他。

民主政治走到這一步,可謂走入窮巷,將來能選出個什麼人,只能靠祈禱。

想想看:找個遊覽車司機,都要受過嚴格訓練,因為整車人的命都在他手上;現在國家大政,竟然投給毫無經驗的素人,把自己身家性命前途交在他手,講得通嗎?

大多數投票行為,都是在亢奮和被誤導的情況下進行,英國的脫歐公投,可謂典範。一個成熟民主的老牌大國,竟然作出如此示範。使人對民主,有個重新認識。

或者說:即使搞錯了,將來可以用選票來規正。

但也有話說: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

有些錯,是犯不得的,所付出的代價,是財富、鮮血和生命。

民主政治,大前提是相信人是理性的,必然會作出明智抉擇,但真相是:當群體作決定時,會受人情和氣氛所左右。正如參加旅行團,一大堆人湧進精品店,往往買來又貴又不實用的廢物。這就是群眾心理,通常作出情緒化的抉擇。

很不幸,民主投票正把這種群眾謬誤,發揮到極致。

素人政治,把舉世帶向危險境地。本來平和理性的世界,怎會一夜之間成了亂世?這就是答案。

 

   素人政治\葉特生

  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text/2016/0811/1579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