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標靶藥狙擊肺癌突變基因

2016/08/12 08:41:33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ug
        以往,晚期肺癌患者並無針對性的藥物治療,只能接受化療,對身體傷害較大。如今,大部份晚期患者已能採用標靶藥治療,不論於抑制腫瘤生長、病人存活率以至副作用,效果都較傳統化療為佳。以肺癌為例,大部份個案都與基因變異有關,因此一旦確診肺癌,醫生便會為患者進行基因檢測;若出現陽性反應,便意味有更針對性的標靶藥物可選。

        傳統的化療藥是以藥物殺死癌細胞,阻止癌症發展,對所有的活躍細胞均產生抑制作用,所以副作用較多。標靶藥的原理則是針對「靶點」,即特定的基因變異,從而殺死癌細胞。肺癌腫瘤可分多個靶點,現時可用藥的靶點分別有EGFR及ALK。六至七成患者具有前者的基因突變,後者則有約百分之五,患者可根據基因檢測結果,再決定接受EGFR或ALK抑制劑的標靶藥物。

        由於早期肺癌沒有明顯症狀,很多患者求診時已是晚期階段,便以為只能接受痛苦的化療,驟然間難以接受。其實,若證實能採用標靶藥治療,藥物副作用都較化療輕微,如感到疲累、皮膚出現反應或肝酵素上升等,並不會出現脫髮、嘔吐等情況。加上標靶藥有助紓緩肺積水、呼吸急速、氣喘等,患者用藥後情況都能大有改善。

        採用標靶藥時,患者需於生活習慣上有所配合,戒煙、少酒、多做運動及健康飲食,而用藥期間更應與醫生緊密聯繫,報告用藥反應及成效,確保藥物能夠發揮功效。昔日,晚期患者多數只能單用化療,存活率中位數僅得九個月至一年,但EGFR標靶藥的出現,已將中位數延至十四個月。隨着未來兩三年有更多標靶藥面世,加上一線,以至二、三線的治療藥物愈來愈多,相信肺癌將不再是絕症,而會演變為慢性疾病。所以,晚期患者確診後應積極接受治療,切勿放棄希望。臨牀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