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馬鋼革新迎景氣轉好

2016/08/12 08:42:01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ug
        近期潮流興炒落後,一些弱勢股有追捧,反映投資者以短線出擊為主,見到平價股有升勢,便會追入。價值投資法教人買平宜股,但必須物超所值,而不是胡亂跟風。

        近年幾,由於供過於求,鋼鐵業全面衰退,鋼鐵股票大部份都虧損,股價也乏善可陳。在中國,去庫存、減產量,汰弱留強,成為鋼鐵業改革的主線。然而,也要行業氣候的配合,才可以令到強者浮現出來。

        馬鋼(323)是中大型鋼廠,近年受制於行業滑坡而停滯不前,去年由於撥備更勁虧60億元人民幣,已連續幾年不派息。不過,隨着上月宣佈盈喜,預期上半年業績扭虧為盈,馬鋼漸轉強,但在接近二元高位時便有獲利回吐,究竟是龍是蛇?

        在今年首季業績報告,管理層仍是報憂為主,第一季續蝕了大約3.5億元,不過,公司當時已指出,三月份開始,鋼鐵價格已有所反彈。

        鋼材需求增利好龍頭企業

        如今,馬鋼預期上半年度盈利達到4.5億元,即是說第二季度的盈利高達8億元,這是久已沒有見過的興旺期!管理層表示,主因是公司通過積極尋求和搶抓機遇、加大銷售力度、優化品種結構,為提高產品的毛利率創造條件;同時,把握主要原材料、燃料市場運行態勢,採取多種方式降低採購成本;進一步開展工序產線對標挖潛和系統優化,着力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經營效益。

        不過,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近幾個月鋼鐵價格大幅反彈。過去三個月,鋼鐵價提升超過三成,不少蝕本產品得以恢復利潤。

        當然,我們也應讚賞馬鋼當局在改革中取得成就,提高毛利率及關閉低效益的廠房,兼且公司去年已大幅撥備,短期內無勁蝕之憂,而當行業景氣稍為轉好,馬鋼便率先轉虧為盈。

        中國鋼鐵業仍面對供過於求的壓力,不過,由於基建及房地產轉旺,一帶一路帶動出口,對優質鋼材的需求有增加,利好龍頭企業。上半年,馬鋼每股約賺港幣5仙,由於第二季表現突出,預期第三季及第四季的盈利合共超過10仙,即全年賺不少於15仙,及可望恢復派息。馬鋼資產淨值每股約3港元,近期A股價格在此水平,H股則只是六折,預期好消息陸續有來,H股有吸引力。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